政府發表保險業發展策略藍圖

2022年12月5日

政府今日發表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闡述政府的願景和使命,以及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和成熟完備的保險樞紐定位。

 

政府將與保險業監管局和市場持份者緊密合作,以實現發展策略藍圖。

 

發展香港保險業的願景和使命包括,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競爭優勢;推行政策措施和法例,以助香港保險業開拓市場;推動長期業務和一般業務均衡發展;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並把握雙循環策略的契機,促進保險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釋放保險的社會價值,為市民提供完善的風險管理和管控方案。

 

策略藍圖提到,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以內循環推廣者角色參與雙循環策略的理想切入點。當局正爭取於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並進一步研究實現連接內地與香港保險市場的可行模式。

循環方面,政府去年3實施更完善的法律框架,使香港的集團監管走在世界前沿,當局也會致力說明香港是保險集團作為營運總部的最佳選擇。當局正推行工作,以期於2024年實施風險為本資本制度。

 

此外,當局期望以健全發展保險業為重心,建構豐富多元的環球風險管理中心。

 

政府指出,發展香港保險業有賴與內地和國際市場互聯互通、吸納外來專才和培養現有人才、科技應用,以及數據可及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保險業在香港金融市場發揮獨特和重要作用。環球市場參與者正因應疫情和地緣政治局勢重新評估並調整其風險管理優次目前正是政府公布策略藍圖的適當時機,闡述政府發展保險業的願景和方向,把握國家雙循環發展策略的契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有信心在政府、保監局和市場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推動保險業創新高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