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家現代化發展貢獻香港力量

2022年12月4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表示,《基本法》根據《憲法》而制定,透過法律容許及保障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維持其生活方式。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優勢,過去25年成功取得穩定繁榮發展,回望《憲法》與《基本法》的發展與關係,可以更好認識「一國兩制」的實踐。

 

他又說,香港具獨特優勢,能積極貢獻力量,包括進一步增強金融服務,更好地支持本港和國家實體經濟發展;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內地龐大市場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讓創新科技更好地推動金融及其他產業發展。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今天是國家憲法日,全國各地都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透過深入了解《憲法》的精神和實施,更好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有助我們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在國家邁向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貢獻香港力量。國家進入了新時代邁向新征程、香港正踏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憲法》在「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發揮着根本性的作用,這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今天合辦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的重點之一。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全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現行憲法是在40年前的今天(即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也是在這時候《憲法》明確訂立了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基礎,就是《憲法》中的第31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而《憲法》第62條亦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和制度。

 

香港《基本法》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在1990年4月制定的、是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二十大報告也再次明確指出,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這些要求,充分體現了《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我們在認識《憲法》是香港根本法時,必須了解《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從而加深認識國家的政治制度、法理依據、治理實踐,都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能分割。同樣,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是我昨天出席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和今天準備出席國家憲法日活動的體會和感受。

 

《基本法》第五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根據《憲法》制定《基本法》,讓我國在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透過法律容許及保障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維持其生活方式。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過去廿五年成功取得穩定繁榮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制度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和港澳的根本利益,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回望《憲法》與《基本法》的發展與關係,讓我們能更好地認識「一國兩制」的實踐;深入學習二十大報告的精神和要義,則讓我們更了解中國共產黨帶領着國家如何總結過去十年的發展歷程,以至未來的宏大願景、發展方向及行動綱領。

 

特區政府昨天舉辦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十分感謝兩位負責講解的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沈春耀主任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謝伏瞻副主任,為我們全面而深入講解二十大報告的主題和要義,讓我們更深入學習、深刻理解報告點出的奮鬥目標、工作方向和要求。中央派出宣講團專程來港深入解讀報告,更顯示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的親切關懷。昨天的學習,有助我們將二十大報告的精神,更全面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成為行動實踐的重要指導思想。在昨天的講座,還有兩點體會讓我感受特別深刻。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

 

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後,國家正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未來五年是建設中國式現代化開局的關鍵時期。中央提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堅定,方向明確,步驟清晰;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要有責無旁貸的時代責任感,並且結合自身特點,與內地一起努力打拼,逐步推進達到長期目標。

 

二: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的優勢,讓香港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國家的現代化進程,關鍵一環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香港有着獨特優勢,能積極貢獻力量,包括將金融服務進一步做大做強,更好地支持本港及國家的實體經濟發展;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內地龐大市場的規模優勢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讓創新科技更好地推動金融及其他產業的發展,並更好地結合政產學研的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讓創新應用推動產業發展。

 

就正如沈主任和謝副主任昨天所指,中國式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共生的現代化,是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階段,我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也是我們一起奮鬥的目標,在國家美好的發展中,盛載着香港美好的未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