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史文化 更好理解憲法由來

2022年12月3日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表示,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是教育的宗旨和目標。他鼓勵學子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從中更好理解國家《憲法》的歷史由來和所代表的價值觀和精神,並在生活、學習乃至人生道路上守護國家《憲法》和根本制度。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123日在「文化瑰寶 盛世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博覽暨國家憲法日教育活動致辭:

 

黃會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鄧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袁校長(天主教鳴遠中學校長袁玉蘭)、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首先,感謝天主教鳴遠中學邀請我出席「文化瑰寶 盛世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博覽暨國家憲法日教育活動。

 

 國家《憲法》

 

今日是國家《憲法》自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以來的第40個年頭。《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權威和效力。

 

《憲法》同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的時候可以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第62條亦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基本法》都是根據這些《憲法》規定而成立和設定的。因此,《憲法》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

 

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14年決定將每年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亦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之下的憲制秩序。

 

要弘揚《憲法》精神,說教未必是一個有效的途徑。換個角度想,讓年輕人學習國家悠久的歷史和體驗深厚的文化底蘊,更能培養他們對家國的情懷以及民族的自豪感,使他們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文化瑰寶 盛世傳承

 

因此,今日天主教鳴遠中學和其他協辦單位於國家憲法日舉辦以「文化瑰寶 盛世傳承」為主題的文化博覽和教育活動,可謂別具匠心。我們國家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當中蘊含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社會家庭觀、想像力和文化意識。今日的各項活動巧妙地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同學們體驗國家深厚的文化歷史,增強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讓同學們可以理解國家《憲法》所代表的歷史、精神和價值觀,從而自覺尊重國家《憲法》。

 

今日的活動非常豐富,都是與我們國家的文化瑰寶有關,例如:武術表演、唐服匯演、清明上河圖導賞、宋代一條街等等。我很高興見到鳴遠中學的同學擁抱國術文化和中華藝術。精彩的才藝表演除了展示對家國文化的熱愛,更體現我們身為中華兒女自豪的身分。這種體驗和鑑賞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更深刻體會中華文化,使我們的年輕人成為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除了天主教鳴遠中學外,我知道今天的活動亦獲得多個團體鼎力支持和協助,包括知識之友會、紫荊雜誌社、武術文化聯合陣線、中國銀元文化協會、盤年公益文化事務部和麗霞文化藝術團。我感謝各單位本着社區團結合作的精神,協力舉辦今日的教育活動,共同為我們的年輕人創造健康優質的學習體驗,加深對國家《憲法》和中華文化的認識。

 

結語

 

讓年輕人學習、認識、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是教育的宗旨和目標。我亦鼓勵同學們學習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從中更好理解國家《憲法》的歷史由來和所代表的價值觀和精神,並在生活中、學習中,乃至人生的道路上,守護國家《憲法》和根本制度,實踐中華民族的精神,貢獻社會。

 

最後,希望各位同學可以繼續多認識國家《憲法》以及中華文化,時刻裝備自己,為香港的繁榮和國家的發展盡一分力!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同學們學業進步!謝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