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器須把國歌正確資訊置頂

2022年11月30日

近日有互聯網搜尋器檢索有關「香港」和「國歌」的關鍵詞時,將一首與2019年黑暴和「港獨」示威有密切關連的歌曲列於部分搜尋結果的前置位置,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已要求服務供應商嚴肅跟進。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李世榮議員的提問時說,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就有關情況向相關互聯網搜尋器服務供應商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正視情況並嚴肅跟進,並以書面要求服務供應商將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置頂。該服務供應商表示會跟進。

 

他說,自2019年黑暴開始,社會出現很多假信息,肆意抹黑政府、鼓吹暴力和分化社會。待處理虛假信息的顧問研究結果編定後,政府會參考相關內容,考慮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做法、經驗等,按本地實際情況研究下一步工作。

  

此外,配合《香港國安法》實施,鄧炳強說,公共圖書館已重新檢視和更新購置圖書館資料和接受書刊捐獻的程序和指引,將維護國家安全列為其中一項考慮因素。

 

公共圖書館並已初步檢視館藏資料,包括曾涉嫌出版「港獨」書籍的作者或出版商的出版物,確保不利國家安全的資料不被納入館藏。

 

當發現有館藏資料的內容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或其他法律,相關館藏會即時下架,並只在詳細檢視並確保內容沒有違反法律後才重新上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