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前景光明 冀生力軍加入

2022年11月27日
培育人才
培育人才:

發展局、教育局等連同專業團體舉辦實地考察、建立網上學習資源,把與建造業相關的知識透過學校帶給下一代。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網誌撰文,指政府未來數年的基本工程開支預計逐步增加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計及私營項目,整體工程總量將增至每年約3,000億元。當局會多管齊下,加強培訓及招聘、推動業界應用先進建築技術和新科技等,以提升建造業整體生產力。

 

她並介紹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看「建」未來「築」及生活,又表示希望推廣先進工地的新印象,讓年輕人看見建造業的未來,鼓勵更多生力軍加入。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11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建造業一直是推動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為吸引更多新人入行,建造業議會在發展局的支持下,連同逾20個專業團體、行業商會、工會和培訓機構,啟動一項大型的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我很高興參與這個活動的啟動禮。今次,我邀請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介紹政府如何以多管齊下的措施來提升建造業整體生產力,而多位年輕人亦會分享他們對行業前景的看法,希望鼓勵更多生力軍加入這個大家庭。

 

建造香港的未來 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

 

我十分喜歡這次建造業推廣計劃的主題---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看「建」未來不單是指建造業建造香港的未來,我們亦要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看見建造業的未來,為他們提供光明的發展前景。未來建造業的發展離不開人和先進建造技術的發展,我們需要為行業培育更多新血。至於「築」及生活,是向公眾介紹建造業不只為從業員提供工作機會,也透過造地建屋和興建許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設施,造福社會,並且讓從業員發揮無限創意空間。

 

整體工程量增至每年3,000億元

 

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開支預計逐步增加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而計及私營項目,整體工程總量將會增加至每年約3,000億元。劉俊傑表示,為了迎接這機遇,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加強培訓及招聘、推動業界應用先進建築技術和新科技等,以提升建造業整體生產力。

 

十億元資助27,000培訓名額

 

他介紹說,政府十分重視建造業的人力培訓和發展,今年已向建造業議會提供十億元資助,資助議會未來六年提供27,000個技術工友培訓名額,亦會繼續和各大專院校及培訓機構做好其他技術及專業人員培訓,推廣業界的專業形象和發展機會及對社會建設的貢獻,以吸引新人入行。

 

推廣先進工地

 

政府亦會連同業界加強推廣,透過分享建築人的故事、建造業的知識,希望讓市民有一個新的印象,就是「工地是很先進的」。近年,建造業已廣泛採用先進技術,例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大部分工序都在廠房完成,節省人力需求之餘,亦提升工地安全。同時,我們會推動行業在建築設計和施工上不斷採用創新科技,包括建築信息模擬(BIM)、安全智慧工地等。

 

此外,發展局、教育局、議會及政府工務部門會連同專業團體,舉辦實地考察及建立網上學習資源,把與建造業相關的STEAM知識透過學校帶給下一代,從小培育這方面的人才。

 

轉職加入建造業

 

今年畢業於香港建造學院的王子龍表示,政府大力投資基建,為建造業從業員提供事業階梯和更寬廣的發展空間,令他決定轉行加入行業。他鼓勵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因為入行不難,在學院受訓期間更免學費及獲得津貼,課程亦十分着重安全訓練。他說,有時工地可能因貪快而忽略了安全措施。其實,只要安全措施做得到位,反而能提升整體施工效率。

 

提供多元就業機會

 

社會和科技發展亦為建造業帶來新的工種和技術要求。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學生何昊昕表示,她自小喜歡繪畫,透過畫作設計建築和空間並把概念轉化成實體,滿足感很大。建造業涉及多個元素,包括藝術和生活,亦涉及多個範疇,包括建築安全設計、創新建築方法、建造業數碼化、市區重建、大廈維修等,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元的就業機會。

 

改善工作環境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畢業生蘇建華表示,傳統的建造業給人的印象是「擔擔抬抬」的粗活,但科技發展不但為年輕人提供入行的機會,還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他現於一間測量公司任職BIM技術員,大部分時間都在辦公室工作。今年他更在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中數碼化建設項目取得優異獎。

 

學懂「以技能說話」的精神

 

同樣在世界技能大賽中焊接項目取得優異獎的林文進表示,雖然從事焊接工藝辛苦,但他樂在其中,因為他喜歡把每個焊縫都做得很漂亮,加上焊接師傅悉心教導,令他獲益良多,例如恩師教導他少說話,多做事,令他學懂「以技能說話」的工匠精神,故他認為,業界想鼓勵更多年輕人入行,可從工藝方面入手。

 

相信大家聽過以上的介紹和分享後,皆感受到建造業是很有前途的行業。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行業推廣計劃,向年輕人展示業界的成就,以及行業光明的發展前景,勾劃清晰的晉升階梯,期望看到更多年輕人加入建造業,並在行內發光發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