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發展動能 開拓飛機租賃市場

2022年11月26日

政府就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的措施展開業界諮詢,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指,希望聽取業界意見,制定有效和適切措施,吸引更多飛機租賃商落戶香港,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角色注入新動能。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1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本港航空業近期迎來不少令人鼓舞的好消息。昨天,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舉行啟用禮,標誌着三跑道系統這項重大基建項目距離圓滿成功又邁進一大步;香港機場管理局與珠海市政府本月初簽署《珠海市人民政府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諒解備忘錄》,深化相互之間的合作,共同擴大客源,進一步提升競爭力;香港商用航空中心擴建,為商務旅客帶來更多方便,有助帶動新客運需求。

 

此外,運輸及物流局亦於日前就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的措施展開業界諮詢,這些措施旨在吸引更多飛機租賃商落戶香港,為航空融資及整體航空業開拓更多新機遇。

 

普羅大眾可能未必即時了解飛機租賃活動對香港的經濟有何關係。簡而言之,飛機租賃就是飛機租賃商(即出租飛機的公司)購買和擁有飛機,並把飛機在一段時間內租予承租公司(即航空公司),以賺取租金收入。為節省經營成本、提升機隊靈活性、縮短新飛機交付周期等多種原因,不少航空公司選擇以租用代替自置飛機。過去幾十年間,全球飛機租賃市場急速擴大。以租賃形式融資飛機的比率由1970年的1%增加至2021年的51%。

 

根據波音金融公司於2022年7月公布的《民用航空市場展望2022---2041》,預計在未來20年付運全球的飛機數目超過41,100架,當中超過20%的飛機將付運至中國,為本港金融和其他專業服務帶來龐大商機。

 

政府於2017年推出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為全球飛機出租商在香港提供媲美其他地方的利得稅優惠。此後,飛機租賃業務在香港迅速發展,按機隊數量計算的全球50大飛機租賃公司中,其中七間已在香港設立附屬公司/營運機構。據我們了解,以香港作為基地或在港設立附屬公司的飛機出租商已向內地、智利、柬埔寨、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卡塔爾和越南等地的飛機營運商共出租約95架飛機。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在全球飛機租賃市場的競爭力,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完善飛機租賃稅制,打造香港成為區內租賃飛機的首選地。透過今次業界諮詢,我們希望聽取業界的意見,以便制定有效和適切的措施,吸引更多飛機租賃商落戶香港,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注入更多新動能。

 

諮詢文件和其他詳情可瀏覽相關網頁,諮詢期至下月19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