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跑道正式啟用

2022年11月25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發展三跑道系統能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第三跑道啟用更是重要里程碑。他指出,政府會繼續支持推展三跑道系統下的其他工程,包括重置跑道、擴建二號客運大樓等,目標是在2024年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1月25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啟用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蘇澤光主席(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為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主持啟用典禮。

 

自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工程在2016年開展以來,香港機場管理局團隊,以及所有協助三跑工程的政府部門同事都上下一心,秉持專業態度和團隊精神,令這項複雜且龐大的工程得以順利完成,場地設施得以準時交付,運作試行得以預早安排,到第三跑道得以正式啟用。在這裏,我請大家同我一起,為各位有份參與這個重要項目的人員,為他們體現了「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精神,致以最熱烈的掌聲!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主席在七一親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包括囑咐我們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就此,香港在空運方面的突出優勢,正是重要一環。

 

香港位處亞洲心臟,位置非常優越,而香港國際機場集合領先的管理與基建於一身,同時通過應用不同的創新科技,不斷求進,因此成為了今時今日作為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之一,去年的貨運量再次位居全球第一。

 

發展三跑道系統,將能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加上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將能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更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宏觀戰略。

 

同時,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提出「四點希望」,包括寄語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就此,發展機場城市正是特區政府推動香港航空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

 

特區政府連同機管局正全力推進香港國際機場及周邊的發展,以打造機場城市,成為香港另一新地標。相關項目包括結合辦公大樓、酒店、商場、餐飲場所和娛樂設施於一身的SKYCITY航天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建設的自動化停車場等各項發展;以及連接航天城和人工島、供行人和自動駕駛車輛使用的航天走廊。

 

機場城市的建設,將進一步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人流和物流互聯互通,帶動香港航空業以至旅遊、文化、零售、會展和貿易等產業的發展,既為香港經濟提供源源不絕的動能,同時讓香港更能充分發揮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獨特角色,服務並貢獻國家所需。

 

今日在這個新的機場中央控制中心舉行第三跑道啟用典禮,為香港國際機場的三跑道系統發展,奠下重要的里程碑。同我們一起見證這個重要時刻的,還有中國民用航空局宋志勇局長,他將會在今日的典禮上通過視頻致辭。一直以來,國家民航局為香港特區的三跑道系統發展,提供有力支持,並對香港特區的民航事業發展,給予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我藉着今日的機會,謹代表特區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

 

隨着第三跑道啟用,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機管局推展三跑道系統下的其他工程,包括重新配置中跑道、擴建二號客運大樓、建造T2客運廊、興建新的旅客捷運系統和高速行李處理系統等,目標在2024年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

 

香港國際機場的願景是從城市機場發展成為機場城市。第三跑道啟用,正為實現這個願景踏出重要一步。特區政府熱切期待與機管局和各界繼續通力合作,全面推進機場城市建設、全力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帶領香港特區的民航事業發展展翅高飛、再創高峰。

 

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