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基接見亞洲橄欖球總會會長

2022年11月22日
接見
接見:

陳國基(右)接見亞洲橄欖球總會會長Qais Abdulla Al Dhalai。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接見專程由杜拜抵港的亞洲橄欖球總會會長Qais Abdulla Al Dhalai,聽取對方親身解釋本月13日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香港對南韓的決賽中,一首與2019年黑暴和「港獨」肆虐有密切關係的歌曲在本應播放中國國歌的環節上播放一事的經過。

 

Qais Abdulla Al Dhalai表示,事件乃涉事當地主辦機構一名初級人員的人為錯誤所致,完全沒有任何政治或不良動機。他完全同意國歌乃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在任何場合均須予以尊重,因此特意親身向特區政府和市民致歉,並承諾確保同類錯誤不會再次發生。

 

陳國基在會面上重申,特區政府向亞洲橄欖球總會就今次事件表達強烈不滿和抗議,總會作為賽事的主辦機構,有責任確保各參賽隊伍的國歌受到應有的尊重。他強調,這次播放與2019年黑暴和「港獨」肆虐有密切關係的歌曲一事,絕不能接受。

 

亞洲橄欖球總會表示對事件負上責任,並承諾會就賽事與各參賽隊伍確認其國歌,並設立中央檔案庫,規定賽事的當地主辦機構必須使用中央檔案庫內的國歌版本,並嚴格禁止他們使用其他版本。

 

陳國基敦促總會切實執行一切所需糾正措施,並嚴正提醒總會,香港七人欖球隊參加往後的賽事,包括本月底在杜拜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三站賽事時,絕不能再出現任何錯誤。

 

鑑於近日接連在運動賽事中出現有關中國國歌的錯誤,特區政府已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香港殘疾人奧委會聯繫,今日向本港各體育總會和獲特區政府資助的其他體育機構發出指引,清楚列明他們應如何確保海外賽事主辦機構就中國國歌和特區區旗的使用和描述正確無誤,並要求他們為此主動接觸其所屬的國際和亞洲體育聯會,確保中國國歌和特區區旗得到應有的尊重,防止同類錯誤再次發生。

 

此外,本星期將有簡介會向本港各體育總會和獲特區政府資助的其他體育機構解釋指引內容,確保他們清楚理解相關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