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月15日舉行

2022年11月21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下月15日舉行,將選出36名代表。選舉會議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今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召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楊振武主持會議時表示,選舉會議成員來自香港各個界別和階層,具有廣泛代表性,他們行使選舉全國人大代表的權利,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也要牢固樹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意識,絕不允許利用選舉危害國家安全。

 

他表示,任何利用這次選舉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和《基本法》權威,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的行為都是對底線的觸碰,絕對不能允許。

 

楊振武又指,會議成員要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堅持選舉的正確方向,守好代表入口關。

 

選舉會議成員以1,100票贊成,無人反對和棄權,七人表決無效下,通過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會議提名的19人主席團名單,其中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以及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等。

 

李家超以視像形式在主席團會議上發言。他說,感謝主席團成員信任,會依法做好這次選舉工作,確保選出堅定愛國愛港、具廣泛代表性、德才兼備,且參政議政能力較強、香港人民滿意的全國人大代表。

 

主席團新聞發言人譚惠珠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主席團一致推選李家超出任主席團常務主席,並確認選舉提名期本月23日,即本周三展開,本月30日結束。

 

選舉會議成員每人可提名最多36人參選,而每位候選人最少要得到15人提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