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訂策略 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威脅

2022年11月17日

政府今日推出行動計劃,為未來五年制訂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威脅的策略。當局呼籲市民適當使用抗生素,共同抗擊抗菌素耐藥性。

 

政府表示,抗菌素耐藥性被視為全球醫療和經濟其中一個重大威脅,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打擊抗菌素耐藥性。在「一體化健康」方針下,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過去五年共同努力,落實首份行動計劃的工作,香港在減緩耐藥性出現和防止蔓延已取得豐碩成果。

 

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的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早前通過《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23至2027)》,繼續依據國際衞生組織的建議,以「一體化健康」方針作為下一階段防控策略,透過跨界別協調和合作,重點針對對公共衞生構成嚴峻威脅的耐藥性細菌。

 

第二份行動計劃延續首份行動計劃的六大範疇,即透過監測和研究增強知識;完善在人類和動物身上使用抗菌素;透過有效環衞設施、衞生和感染預防措施減低感染率;透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提高大眾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和理解;促進抗菌素耐藥性的相關研究;以及加強夥伴關係和鼓勵相關持份者參與。

 

除現有目標及措施,行動計劃也加入一系列優先措施和指標,令政府和各持份者可集中資源,更有效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醫務衞生局、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醫院管理局等會繼續緊貼國際和本地發展,並與私家醫院、專業團體、學術界和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分階段落實各項行動,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挑戰。

 

此外,明日至下周四為抗菌素關注周,今年以「應對耐藥性,你我齊出力!」為口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響應,適當使用抗生素。

 

當局建議市民勿要求醫生處方不必要的抗生素、遵從醫生指示使用抗生素,以及避免在沒有處方下自行購買抗生素,處理食物時也應有良好衞生習慣,減低食物遭微生物交叉污染。市民應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作為其中一項最有效預防感染和併發症的方法,從而減少使用抗生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