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明年第三季推出法治培訓計劃

2022年11月16日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律政司正密鑼緊鼓籌備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以及開展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的前期工作,爭取在明年第三季推出計劃。計劃的重點不單聚焦《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法律條文,更要推廣條文訂立的背景及目的。

 

他又說,計劃也注重加強認識基本法治概念,培養市民自覺尊重和遵守現行憲制秩序和法律價值觀,並對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司法管轄區的獨特角色,有更清晰的理解和強大的信心。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111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築牢安全根基 堅守一國之本 發揮兩制之利及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的致辭全文︰

 

多謝代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在法治和相關方面提出的寶貴意見。作為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毫無疑問,施政報告第二章提出的鞏固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正是我和律政司團隊的首要任務之一。法治是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基石,維護及促進這一個核心價值,對香港的未來至為重要。

 

鞏固法治核心價值

 

施政報告第52段提到,律政司會以11月舉行的香港法律周2022為起點,加強宣傳香港優越的法治制度。一連五日的香港法律周剛剛在上星期五圓滿結束,得到多個頂尖國際法律組織的領袖親身出席,並有來自內地、本地及約40個海外國家及地區的專家學者和各行各界參加,實體及線上參與人數合共超過8,000人。今次香港法律周的活動除了有幸得到各方普遍的正面評價,更重要的是,我們成功引證和顯示出,香港的法治地位得到國際社會和各界的積極支持和廣泛認同。

 

今次香港法律周最後一天的主題活動是法治大會。我們將法治大會作為整個法律周的壓軸環節,就是期望向大眾傳遞一個非常簡單但極為重要的信息。這個信息就是,法治雖然看來是一個十分抽象、艱澀的概念,但其實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簡而言之,法治是為市民大眾提供一個公平、安定的環境,讓大家放心生活,各展所長。而維護法治社會的其中關鍵,就是市民大眾具有社群意識,互相尊重、包容,自動自覺遵守一套適用於所有人的規則。

 

加強法治教育 培訓宣講領袖

 

香港是一個擁有深厚法治傳統的城市,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之一。鞏固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是社會上每一個人的責任,亦符合我們各人自身,甚至香港社會、以至整個國家的最大利益。故此,施政報告第17段提出本屆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在鞏固法治方面加強治理體系建設,成立由本人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連同相關政策局、法律專業團體及法律學院,強化政府與法律業界的合作,結合各方力量,共同在社區層面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信息。

 

督導委員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推展一項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透過制訂合適教材及明確目標,培訓社區不同界別的法治教育領袖,通過他們進一步向其他市民大眾推廣法治理念和信息,推動基礎法治知識普及化。自施政報告提出這項新猷以來,許多社會人士,包括不少在席議員,均表示積極支持。我在此先衷心感謝各方的正面回應和寶貴意見,而這更令我深深感受到這項工作任重道遠。

 

現時,律政司已密鑼緊鼓籌備成立督導委員會,以及開展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的前期工作,目標是爭取在明年第三季推出計劃。我想在此強調,計劃的重點並非只聚焦於《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法律條文本身,最重要是了解和推廣條文訂立的背景及目的---即《憲法》和《基本法》構成香港的憲制秩序,而《香港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除了這三大法律,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也注重加強認識基本法治概念,培養市民自覺尊重和遵守現行憲制秩序和法律價值觀,並且對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司法管轄區的獨特角色,會有更清晰的理解和強大的信心。

 

香港的普通法制度

 

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兩次提及普通法制度。香港特區之所以保持原有法律制度,即普通法制度,正正是來自「一國兩制」給予的支持和保障。習主席在講話中回顧香港回歸25年的發展時,除了充分肯定普通法的貢獻,更重要的是,他在表達期望時,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包括保持普通法制度。箇中的重點在於獨特二字。獨特的意思,是指這優勢是在國家中,香港是唯一擁有,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故此,施政報告第二章的標題「堅守一國之本 發揮兩制之利」,必然是包括保持和發展香港普通法制度這個獨特優勢。「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的成敗關鍵,固然包括香港的普通法制度繼續與世界不同經濟體以及國際商事規則相接軌,同時我們亦必須充分認識並積極發揮普通法制度的獨特優勢,讓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同時扮演國際循環促進者的角色。

 

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

 

為了發揮香港普通法制度的優勢,鞏固及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國家給予我們最堅實的支持,在本月初宣布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以助籌建一個全新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調解院。國際調解院由我國與多個國家共同發起建立,將會為國際爭議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調解服務,為和平解決國際爭議提供一個新平台。

 

國際性組織的秘書處和總部設在香港是國家史無前例的歷史性安排。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不但體現了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亦標誌着多個國家共同對香港特區的深厚法治傳統和普通法制度,投下信心一票。

 

香港特區政府必須不負國家所托,不負市民期望,盡最大努力完成使命,於明年初開展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工作。為此,律政司上周三(11月9日)向立法會提交了《2022年國際組織(特權及豁免權)(修訂)條例草案》,並將全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積極爭取各位議員的支持,期望按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相關立法程序,落實籌備辦公室運作所需的有關安排。

 

在今日的辯論中,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出對法律適應化的關注。律政司亦非常明白這事的重要性,正因如此,律政司在上月其實已開展了一個新的行動計劃,期望更有系統、切實可行地盡快完成這項重大的任務。我們現時要處理的法律大概70多條,涉及十多個政策局。有關詳細的情況,我們將於12月初的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向議員作詳細報告。

 

總結

 

代主席,正如習主席7月1日的重要講話,以及二十大報告提到的內容,「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家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司法管轄區的獨特優勢,必須有堅實的法治、法律及司法制度作為基礎。而保持及促進普通法制度,前提是香港市民大眾均正確理解法治,成為現行憲制秩序的自覺尊重者、香港法治的建設者和維護者。

 

故此,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施政報告提出鞏固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和相關措施,以及今次的致謝議案。

 

多謝代主席及各位議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