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藍隧道料分流三至四成車量

2022年11月15日

將軍澳---藍田隧道與將軍澳跨灣連接路下月11日通車,早上繁忙時段往返日出康城和觀塘市中心,行車時間最多可縮減約20分鐘。運輸署預期,三至四成現時行經將軍澳隧道的車輛將轉用新道路。

 

雙程雙線的將藍隧道全長約3.8公里,其中約2.2公里為隧道路段,駕駛者可從將藍隧道單線分支隧道,經東區海底隧道過海到港島,無須取道將軍澳道、鯉魚門道等。

 

運輸署表示,前往日出康城、將軍澳工業邨的駕駛者使用新路段較為快捷,若前往寶琳、坑口,則將軍澳隧道仍然較為方便。

 

至於最終使用哪一條道路,署方指駕駛者可留意路面情況決定,當局會在區內增設多個行車時間顯示屏,方便駕駛者選擇適合路徑。

 

運輸署表示,新道路有助應付將軍澳區持續發展帶來的交通需求,並且起分流作用,估計三至四成現時取道將軍澳隧道的車輛將轉用新道路。

 

至於跨灣連接路,則是香港首條同時具備行車道、單車徑和行人路的海上高架橋,除可分流環保大道的車輛,也與將軍澳海濱單車徑連接,組成全長五公里的沿海環迴單車徑,橋上設有三個觀景台,供市民欣賞將軍澳灣及東邊水道美景。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副處長簡漢成表示,跨灣大橋是全港最大跨度的鋼拱橋,應用高強度鋼材,以及先進組裝合成技術,將預製組件如砌積木般組裝,令整體工程的碳排放量減少25,000公噸。

 

政府會在將藍隧道和跨灣連接路通車當日起,豁免使用將藍隧道和將軍澳隧道的收費,並於翌日開始新增五條巴士路線,又會研究在新道路開通後兩至三個月,改劃另外四條巴士路線至行經將藍隧道和跨灣連接路。

 

因應駕駛者或需時適應,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土木工程拓展署、警方,以及公共交通營運商會在道路開通初期密切監察交通情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