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舉報虐兒法案明年上半年提交

2022年11月14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政府全力推進訂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跨政策局工作小組早前已就實行細節諮詢持份者,明年上半年會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社會福利署也積極籌備為相關從業員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及早發現和舉報虐兒個案。

 

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方面,政府已完成首階段檢討工作,鎖定需聚焦改善的地方。當局會全方位提升服務質素,完善服務規劃,以及加強巡查執法,包括邀請獨立人士進行突擊巡查。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11月14日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的書面發言稿:

 

主席:

 

本屆政府致力構建關愛共融社會。本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118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約20%。

 

我現在重點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政策措施中有關社會福利範疇的新措施。

 

(一)精準扶貧

 

本屆政府的策略是精準扶貧,把資源投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通過政、商、民合作,開展共創明Teen計劃,聚焦幫助2,000多名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獲社會正面回應。計劃已於今年10月底正式啟動,內容包括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我們會總結計劃成效,探討未來發展方向,包括考慮增加名額和擴大目標群組等。

 

此外,政府將會重組扶貧委員會,研究和識別其他目標群組,落實精準扶貧的政策方向。

 

(二)兒童

 

保護兒童

 

兒童的成長及保護有賴整個社會的努力。為加強保護兒童,我們會全力推進訂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跨政策局工作小組(註)已於今年8至10月就實行細節諮詢有關界別的持份者,並會於稍後向委員諮詢立法建議及匯報諮詢結果。我們會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同時,社會福利署亦正積極籌備為相關從業員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及早發現和舉報虐待兒童個案。

 

在改善兒童住宿照顧服務方面,政府已完成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的第一階段檢討工作。我們已鎖定需要聚焦改善的地方,並將全方位提升服務質素,完善服務規劃,以及加強巡查執法。具體措施包括邀請獨立人士進行突擊巡查。

 

兒童照顧服務

 

政府會繼續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包括增加幼兒服務名額、分階段將19間互助幼兒中心轉型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以及檢討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實施模式及成效等。

 

(三)安老及康復服務

 

政府會質量並重,持續改善安老服務,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政府會採取以下措施加強支援居家安老:

 

  • 明年第三季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分階段將受惠人數增加50%,由現時8,000人於2025至26年度增至12,000人,服務券適用範圍亦會擴展至租借輔助科技產品;

 

  • 未來五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明年第四季把中心服務範圍擴展至退休生活規劃、樂齡科技推廣等;及

 

  • 明年第三季擴大醫院管理局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將每年受惠人數由約33,000人增加三分之一至45,000人,其中可被轉介至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由約9,000人增至11,000人。

 

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資助院舍照顧服務名額,目標是在2027年年底前增加6,200個資助院舍宿位,當中2,600個會在明年投入服務。同時,政府會在2027年年底前增加900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當中300個會在明年投入服務。此外,為結合市場力量以增加供應,發展局會連同勞工及福利局在2023年年初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提供更多誘因,鼓勵發展商在私人發展項目提供安老服務設施,以回應人口老化的需要。

 

為紓緩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人手短缺的情況,協助業界提升服務質素,政府會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明年推出特別計劃,適度容許輸入院舍護理員、放寬輸入護理員的比例和精簡申請審批程序。政府也會額外資助超過1,700名學生修讀護士訓練課程。學生畢業後須服務社福界。此外,為協助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行業吸引及挽留人才,政府會全面檢視院舍員工的技能及資歷要求,為他們建構專業標準和晉升階梯。

 

政府亦會加強支援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由2023年起逐步落實多項措施,包括在明年10月起,把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並把每月津貼金額由2,400元增至3,000元。此外,政府會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增設照顧者支援專線、增加暫託服務名額和優化服務查詢系統,以及舉辦全港性宣傳活動等。

 

至於在福利範疇持續推行的措施,委員可參閱勞福局提交的文件第15至31段。勞福局及社會福利署會繼續努力推展有關措施。

 

總結

 

我和我的同事會小心聆聽各委員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註: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前食物及衞生局(自今年7月1日起改稱醫務衞生局)和保安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