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網誌談移動激光掃描系統

2022年11月12日
收集數據
收集數據:

路政署一車輛裝設厘米級高精度車載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行車期間可進行激光掃描測量和影像拍攝,便利測量人員掌握道路設施的實際情況。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撰文指,路政署引入厘米級高精度車載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無須封路便可測量路況,大大提升道路維修和樹木護養的效率,也能協助工作人員觀察擬建構築物對環境的影響。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1月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不知道各位駕駛人士有沒有在馬路上遇過這款車緩慢行駛呢?有沒有好奇過它究竟在做甚麼?

 

全港有超過2,000公里的道路,路政署同事每日也要進行道路設計、建設、保養和維修,這些工作需要使用不同的測量數據。傳統的收集數據方法,一般是放置儀器在行人路上進行定點測量,有時無可避免需要封路。為了減少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影響,同時提升效率和安全,路政署引入了一部厘米級高精度車載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MLSI)。

 

該系統主要由兩組激光掃描儀和攝影系統組成,儀器安裝在設有特製支撐架的測量車上(即上圖所示的車輛),可在行車期間進行激光掃描測量和影像拍攝。這系統的定位裝置包括兩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接收器、一部慣性測量部件和一部測距儀,用來計算車輛的軌跡。

 

收集數據時,測量車會以時速約40公里行駛,確保數據精確度符合工程需要。車上系統會高速掃描路面,掃描速度可以達到每秒200萬激光點,測量範圍遠達120米。此外,MLSI系統可每隔三米收集一套道路影像,然後接合成為2,400萬像素的全景照片,使測量人員能清楚看到道路設施的實際情況。

 

舉一些日常實例,可能更能掌握這系統的好處。

 

測量青馬大橋路面狀況

 

路政署人員利用MLSI系統全面測量青馬大橋六條行車線,以偵測路面是否有損毀或欠妥狀況,作為規劃維修保養工程的參考。如果只採用傳統的測量方法,需要至少兩星期才能收集到整個道路範圍的數據,使用MLSI系統則縮短到一小時左右完成。由於移動激光掃描技術在操作時不需要封閉道路,而且可在短時間內收集道路切面的資料,所以能有效地進行維修保養工作。

 

建電梯和行人走廊

 

興建電梯或行人走廊等工程前,路政署人員利用MLSI系統採集項目範圍與毗鄰環境的三維點雲模型,然後將現狀環境模型與擬建構築物的設計模型重疊,從而觀察擬建構築物對現有環境的影響,及早解決設計和現狀環境存在的衝突,令日後工程能順暢地進行。

 

樹木管理和維護

 

另外,MLSI系統亦可應用於樹木管理和維護,我們能夠較易和快速地測量車路及兩旁樹木凸出的樹枝,適時移除一些少於與路面最低高度距離的樹枝。

 

所以,下次當你遇上這輛慢駛汽車時,請多多包涵,因為它正幫我們持續優化香港的道路網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