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年內推出

2022年11月11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該局會在今年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並以地區康健中心為樞紐統籌基層醫療服務,與私營醫療界別共同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的理念,在社區提供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11月11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今日我會為大家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醫療衞生政策措施。

 

隨着全港人口老化,慢性病日益普遍,公營醫療不勝負荷,專科服務輪候時間不斷上升,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和挑戰,多年來過分倚重公營醫院系統的後遺症越見明顯。為保障公共衞生和加強服務水平,我們要做到重預防、早治療、增設施、減輪候,醫務衞生局未來五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範疇:

 

(一)推廣基層醫療

 

政府會重整醫療體制,目標是由目前以治療為主、以醫院為中心的格局,轉為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中心的體制,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基層醫療。就此,我們會在今年的稍後時間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主要措施包括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推出為期三年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以及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等。我們會以地區康健中心作為樞紐,統籌為市民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與私營醫療界別共同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並協調不同醫療專業,在社區內提供全面、持續、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

 

我們亦會致力善用跨專業醫療人員服務,包括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容許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可於指定情況下,免轉介直接服務病人。

 

此外,政府明白公眾對牙科護理服務的殷切需求,因此會成立牙科護理服務發展工作小組,檢視現行牙科護理服務,並就加強服務範疇及模式等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

 

(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


在公營醫院服務方面,我們提出數項措施提升醫療服務及改善病人的體驗,包括提出具體目標把內科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減少20%。硬件方面,我們會強化醫院基建,全力推動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未來五年增加約4,600張病床和約80間手術室。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會包括北部都會區醫院網絡建設。

 

(三)增加醫護人手供應

 

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採取不同的策略增加供應。為確保公營醫療服務的穩定供應及人手配置,政府計劃探討以不同方法,包括立法方式,要求合資格的醫護專業人員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有關建議尚在初步構思階段。待擬訂有關建議的框架後,我們會諮詢相關持份者和業界,以訂定具體的內容。我們亦建議在無損專業水準和病人福祉的大前提下,以立法方式為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科醫生及護士開闢新途徑。

 

(四)推動中醫藥發展

 

我們會設立中醫藥發展專員的職位及強化中醫藥處的職能,以推展多項工作,進一步推動香港中醫藥全方位長遠發展,其中包括:增加政府資助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常規化及擴展中西醫協作服務,以及制定整體中醫藥發展藍圖等。同時,政府亦會積極推展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這兩項旗艦機構的建設工作。

 

(五)提升精神健康水平

 

政府針對不同群組需要,提升社會精神健康水平。新措施包括設立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及試行設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的服務中心。

 

(六)加強控煙工作

 

經過政府和各界的努力,香港15歲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在2021年首次降低至單位數---9.5%的歷史新低。我們預期在2023年年初就進一步降低吸煙率的路線圖收集公眾意見,目標是在2025年將吸煙率進一步降至7.8%。

 

(七)深化與內地醫療合作


特區政府參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的註冊證明,讓已在內地註冊的藥物,在符合香港相關的嚴謹要求後獲批在香港註冊及銷售。我們亦會與內地就「港澳藥械通」保持聯繫,讓更多香港已經註冊使用的藥物和醫療器械可以在大灣區使用。

 

除此之外,隨着更多港人選擇到內地生活及養老,我們亦會積極研究容許港人在符合其內地居住地的規定下,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使用長者醫療券繳付內地醫療保險費的可行性。

 

主席,我今日的簡介到此為止。醫務衞生局各項工作重點及績效指標KPIs已臚列於我們早前提交予委員會的文件,歡迎各位委員就本局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多謝主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