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市場力量籌策房屋興建

2022年11月7日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政府希望善用市場力量,提升公私營協作。在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下,私人發展商若願意就其土地做改劃申請,在補地價方面或可有一些優惠,有關單位要以折扣發售。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117日在房屋事務委員會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政策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多謝主席、各位委員。今次的施政報告我相信大家都看到,房屋方面的政策相當多和豐富,看得到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房屋這個項目,亦有不同的短、中、長期措施,希望有效解決房屋問題。我會透過投影片再作一個簡介。

 

第一,施政報告發表後,大家很留意的是「簡約公屋」。我們的目標是2023至24年開始的五年內推出約30,000個「簡約公屋」。這些短期可以加入的公屋供應,很有效地提供一個較好的居所予現時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另外是大幅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未來十年,即2023至24年到2032至33年這十年內,我們的(公營房屋)需求估算是301,000(個單位),政府其實已覓得足夠土地可以興建360,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所以大家看到數字上是有一些緩衝。

 

就未來五年來說,即2023至24年到2027至28年的第一個五年,我們可以提供的建屋量為128,000個單位,加上剛才我介紹的「簡約公屋」有30,000個,預計這五年的公營房屋可以達到158,000個。相比之前大家聽過,即2022至23到2026至27年的105,000(個單位)增加了50%。

 

因為有「簡約公屋」,我們也同時提速、提量地興建傳統公屋,所以我們建議有一個新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這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一方面讓已在輪候公屋、並對「簡約公屋」有興趣的市民,知道輪候時間大約是甚麼情況,也可以更完整地讓大家看到政府在各項政策、輪候時間做到的情況。這個綜合輪候時間和傳統公屋的輪候時間我們會一同發放,所以兩套數字可以讓大家看得清清楚楚。我們的目標是「簡約公屋」陸續出現,四年內綜合輪候時間可以降至四年半。

 

另外我們也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特首在他競選時已經有這個概念,在這段時間很感謝整個房屋局、房屋署的同事,很努力地檢視了很多項目,看看是否有機會、很具體地看看有多少可以提前上樓。我們預計在2023至24年開始的第一個五年,大概有12,000個單位透過這個提前上樓計劃,可以提前三至18個月上樓。在公屋分階段落成,提前讓大家入住之餘,我們在編配的時間也有加快。在發出佔用許可證---即大家比較熟悉的入伙紙---以往大概三個月前安排編配,現在我們建議提前至六個月,即加快一倍時間做編配,新公屋落成時便可以更快讓大家搬入單位居住。

 

建屋方面,我們希望提速,所以建議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在第一個五年,我們規定所有公營房屋採用裝配式設計,英文為Design for Manufacture and Assembly(DfMA),並已在合適項目選取一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作試點。另外,在第二個五年,我們希望有一半項目需要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這是裝配式建築的一個加大加強版本,更多的組件可以在工廠化的情況下,先組合再送往地盤,令建屋可以加快,質素也可以提升。

 

設計及建造方面,如圖示,我們希望下一個五年至少一半單位採用設計及建造模式以加快進行。模式如剛才的幻燈片顯示,以往可能一些項目把地基上蓋或設計合約分開,我們建議設計及建造合併幾個合約。換句話說,譬如建造地基期間,上蓋的設計、示範單位或內部細節可以同步進行,以有效壓縮流程及加快建造。

 

第七,加強部門協作及精簡程序方面,我會帶領一個跨部門公營房屋(項目)統籌專隊。事實上建屋並不是房屋署一個部門的工作,大家都很了解,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幫忙先做好土地平整,很多基建設施我們要倚靠其他工務部門,如渠務署、水務署或路政署。到完成時,也需要水務署驗水、消防處驗收,種種流程協調其實都很重要,所以在這個專隊內,我們集中在公營房屋項目,每個部門都有一個專隊、專班,令大家的對接更暢順。

 

第八,我們希望可以善用市場力量,提升公私營協作。我們會推出全新的私人參建資助房屋計劃 (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希望約於2023年第一季再提供一些詳細的政策框架跟大家分享。在這個計劃下,我們有兩類(方案),第一類,我們會於下個財政年度,即2023至24財政年度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讓私人發展商透過投標興建資助房屋單位,以指定折扣賣出。第二類是私人發展商本身有土地,如果他願意做改劃的申請,在補地價方面可能有一些優惠,亦要以折扣售出單位。

 

在提速、提量、提效之餘,我們沒有忘記提質。公共屋邨有一個特點,很多時地面有一些公共空間,尤其是我們接下來會有很多比較大型的公共屋邨出現,公共空間是鄰舍交往的一個好地方。我會主持一個專責小組,和我的同事看看一些幸福設計,是否可以制訂一些指引,為之後做的項目,很多細節方面、一些空間安排方面都有所提升。另外,同樣地在一些現存的屋邨中,我們會選取十個屋邨,每年做一些翻新工程,用色彩、好的圖案、細節來提升屋邨的環境。另外每年預計會有20個屋邨可以進行園林、景色的改善。

 

第十項,我們有一個目標是希望新建的公營房屋面積「封底」,由2026至27年起,資助出售房屋的單位,我們把它的實用面積定於不少於26平方米。另外新落成公屋,除了最小的一人單位,一般室內樓面面積不少於相同水平,即21平方米。

 

同時我們知道市民很關心土地房屋的供應,我們會提高土地房屋資料的透明度,向公眾提供更多資料。現時在發展局和房屋局的網頁已經可以看到未來五年公營房屋的供應,會有項目的地點、供應的數量和完成的年份。下一個五年亦會有土地供應的資料。

 

公屋重建方面,明白大家都關心公屋的重建,事實上這個工夫我們沒有停步,目前已在進行或規劃了十個重建項目。下一年,我們打算再檢視現在是否有需要重建的屋邨,會再選出多一個屋邨作研究。

 

房屋階梯方面,一直以來,政府透過綠置居(綠表置居計劃)、 居屋(居者有其屋計劃)和一些首置(港人首次置業)項目來做房屋階梯,實現市民置業的夢想。在私營房屋的土地和供應量上,會持續保持這個階梯。我們在這個階梯方面,會維持七成及三成的比例。公屋和綠置居與其他資助出售房屋例如居屋的比例維持在七:三這個比例。而公營房屋和私營房屋同樣有七:三這個比例。

 

提到私營房屋,我們在《長策》(《長遠房屋策略》)提供的數字,未來十年的需求估算是129,000個單位,我們會以此為目標提供私營房屋的土地。預計未來五年,透過賣地、鐵路物業、私營土地可興建約72,000個單位,加上市建局(市區重建局)和其他私人發展項目,整體供應是能夠多於《長策》的估算。

 

我的簡介至此,並向各位委員派發小冊子,歡迎委員提問,我很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多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