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重點企業 聚焦策略產業

2022年11月7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政府招商引資工作會涵蓋內地和海外企業,務求全力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並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11月7日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因應施政報告公布的新措施,我和我的同事會積極展開一系列工作,以促進外來投資,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發展動能。我會先簡單介紹在施政報告內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新措施,然後聽取各位委員的意見。

   

招商引資

 

2022年外圍經濟環境非常嚴峻。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型經濟體,受到衝擊是無可避免的。本港經濟今年第三季按年收縮幅度擴大,本地生產總值﹙GDP﹚估計按年實質下跌4.5%,整體貨物出口按年收縮15.5%。

 

環球經濟吹逆風,不同經濟體大力搶企業、搶人才。在這個大環境下,我們必須大刀闊斧,從根本策略改變過去思維。所以,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推出搶人才及搶企業方面的措施。

 

搶人才方面,我知道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於11月15日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總體而言,政府非常明白商界正面對的人才短缺問題。希望新的搶人才措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來港。

 

在搶企業方面,施政報告宣布今年內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一個有業界參與的諮詢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政府其實一直都有進行招商引資的工作,在2000年成立的投資推廣署,單單在過去五年(2017至2021年)完成近2,000個投資項目,為香港引來龐大的資金和製造大量的就業機會。投資推廣署現時的投資推廣工作會繼續進行。此外,政府會主動引進若干行業的重點企業。

 

就這項政策措施,我想向委員指出幾個重點。

 

首先,我們的目標涵蓋內地和海外的企業,兩方面都會做,務求全力發揮我們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

 

第二,政府希望引進的企業,必須有利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也必須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的需要,特別是在發展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所以我們會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

 

第三,在新辦公室訂定目標企業清單時,龍頭企業我們當然會爭取,但我們也會考慮企業本身的潛力,以及前述各界別的發展需要。所以即使一間小規模的企業,如果有機會有助香港經濟長遠發展,我們也會考慮。

 

在財政司司長的領導下,即將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牽頭與目標企業討論,並協調各相關政策局,為該企業度身訂造一套合適和具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稅務和財政等方面,也會為目標企業的人員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例如申請簽證、子女教育安排等。施政報告也提及政府會成立300億元的共同投資基金,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會推出不同措施,從各方面吸引重點企業落戶香港。

 

此外,政府會在駐海外和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進行磋商。在適當的時候,我本人或其他主要官員也會親身到當地與該企業的領導層會面。招商引才專組也會協助勞福局進行吸引人才的工作。

 

主席,本屆政府勇於突破,敢於創新。新的招商引資措施根本性地改變了過去的思維。我稍後也希望聽取各位委員的意見,幫助我們進行相關的跟進工作。

   

其他有關商經局的措施

 

除了搶企業之外,施政報告內也有提及其他有關商經的政策和措施,包括:

 

(一)繼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地位,積極爭取《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

(二)全力配合行政長官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推動跨局、跨部門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

(三)延長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至2023年6月底,並於7月推出為數14億元、為期三年的新計劃,吸引超過200場展覽持續在港舉行;

(四)加強對中小企業支援,包括提高多項資助計劃的資助上限,以及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還息不還本安排;

(五)加強出口業界的保險保障;

(六)協助港商開拓內銷市場;及

(七)進一步將香港發展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

 

主席,由於時間所限,我無法逐一介紹。在本局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有詳細交代相關的措施詳情。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期待聽取各委員的意見。謝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