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才 增加經濟驅動力

2022年11月6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指,只要疫情持續受控,對外活動進一步恢復,可望支持香港經濟復蘇動力步增強目前最迫切是增加投資和經濟驅動力,吸引企業、招攬人才是當局全力推進的工作方向。

 

他並說,當局同時要加強基礎建設投入、擴大香港的發展容量和承載力,以在經濟復蘇時更充分把握發展機遇,把香港的經濟發展推上更高台階。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為期三日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圓滿結束,超過200位來自全球約120家國際金融機構的負責人蒞臨香港出席峰會,當中超過三分一的機構是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機構來自多個不同的金融範疇,包括銀行、證券公司、資產管理公司、主權財富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對沖基金和保險公司等。

 

在峰會上發言的講者包括內地及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國際金融投資界翹楚,他們剖析了全球經濟和金融形勢和前景、科技發展及地緣政治挑戰,以及就如何把握當中的機遇,分享了獨到的觀點和想法。

 

不少與會者告訴我,峰會的不同環節,讓他們更深入掌握到更多環球金融市場狀況及發展的一手資訊;他們亦能從內地金融監管機構領導的答問環節中,直接了解到他們的觀點與內地政策思路,以及香港金融市場的現況。不同的討論環節,也匯聚了證券、資產管理風險投資及另類投資市場精英的分析、視野與觀點。

 

他們不約而同的說,峰會的討論和同行之間的交流,讓他們更切實感受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一方面,我們的巿場監管制度化、規則清晰透明、政策執行具連貫性和一致性,是一個他們熟悉和信任的環境;而與內地市場的獨特聯繫,以及相關的多元投資和風險管理工具,更有利於他們部署及開展在香港、內地及亞太區市場的業務和投資。其實,不少與會人士這幾天的行程安排非常緊湊,除了參與投資峰會,還安排了與在港的區域總部團隊內部會議,商議未來的發展大計,並與客戶及合作夥伴會面,可謂一舉多得。

 

參與峰會的一些朋友,過去幾年曾數次到訪香港,卻也有不少人是幾年來首度重臨。他們坦言,在香港的親身體會,跟透過某些海外媒體看到的狀況並不一樣。他們感受到這城市充滿活力和發展機遇,M+博物館和故宮文化博物館等新建設,讓香港的文化氣息更添濃厚。也有些來賓說,熱切期待周末舉行的七人欖球賽,令他們這次的香港之行更多采多姿。這項國際欖球界的體育盛事,在過去兩天的賽事也十分精彩,現場觀眾非常雀躍和投入在賽事之中,氣氛一流!

 

可以說,從今年初財政預算案敲定籌辦峰會,至現在圓滿舉行,金管局和政府作為籌辦方積極推進,加上金融業界鼎力支持,多方合力齊心,成就了活動成功舉辦。而這次峰會亦達到另一目標:向世界展示香港的開放和復常。明年我們將繼續舉行投資峰會,匯聚各方翹楚,繼續強化這個高端金融交流平台在全球金融界所發揮的作用。

 

其實,無論是我在中東之行所會見的財金界人士,又或是來到香港出席投資峰會的國際金融界高層,大家對環球經濟前景變化及當中的投資機遇,都有着深刻的思考和不同的需求,特別是現在正值全球面對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增加,加息、滯脹、地緣政治局勢、疫情變化等,如何平衡長短期投資需要;如何在挑戰與機遇之間,在成本及風險可控的前設下、提升潛在回報,這些都是投資決策中的核心問題。

 

在應對各種風險之際,全球若能繼續開放合作、互惠共贏,將讓全球各地更有力應對經濟起伏。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之時,更是關鍵所在。

 

就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致辭時所指,「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我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我國的發展將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這大格局之下,香港只要積極有為、前瞻部署、全力以赴,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必然將迎來繁榮發展的未來。雖然本港上周發表的第三季GDP初值為負增長4.5%,是連續第三個季度按年收縮,全年計數字亦難言樂觀。儘管復蘇的過程會有起伏,但只要疫情持續受控,對外活動進一步恢復,可望支持未來經濟復蘇動力逐步增強。我們目前最迫切的是增加投資和經濟驅動力,而吸引企業、招攬人才正是我們全力推進的工作方向。我們同時亦要加強基礎建設投入、擴大香港的發展容量和承載力,讓我們在經濟復蘇時,能更充分把握發展機遇,把香港的經濟發展推上更高的台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