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向業界介紹施政報告創科措施

2022年11月1日
增進溝通
增進溝通:

孫東(中)在座談會上闡述施政報告的創科措施,並與業界人士交流。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今日出席座談會,向創新科技業界、專業團體、學術組織和科研平台介紹施政報告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

 

孫東表示,施政報告貫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政府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循完善創科生態圈和實現再工業化、壯大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鞏固優勢這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

 

他向與會者重點介紹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指計劃激勵產學研協作,進一步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和產業發展。至於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當局會連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結合策略性創科基金和共同投資基金,積極引進海內外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

 

此外,局方會開設工業專員一職,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則會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港設立,目標在五年間將生產線數目增加四倍至逾130條。孫東邀請與會者利用其海內外網絡,合力引進有意到香港拓展業務的企業,帶動本地產業發展。

 

施政報告也提到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拆牆鬆綁,納入更多新興科技範疇,方便吸引先進製造業科技人才。政府又會以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為試點,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

 

孫東引述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指,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他期望透過制訂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策略,更好協調和統籌相關措施,引領香港全力全速推動創科發展,不負國家期望。

 

座談會以現場和線上形式舉行,並與深圳、廣州和佛山分會場同步連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