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周揭幕

2022年10月31日

金融管理局與投資推廣署合辦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讓全球參加者分享見解,提出創新意念,並建立商務聯繫。金管局並公布一系列新舉措,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首先,金管局將首次使用銀行數據試行應用反洗錢監管科技工具,探討傀儡戶口網絡分析如何幫助局方了解銀行體系中的風險變化和轉移,防範銀行戶口被利用作欺詐,避免客戶因金融罪行招致損失。

 

此外,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會試驗在香港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測試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發行債券。

 

同時,金管局全面實施金融科技2025策略,在反洗錢合規科技、央行數碼貨幣、數據、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人才發展和資金援助方面均取得重大進展,例如金管局在今年9月就數碼港元發表政策立場文件後,已按文件所載就將來有可能發行數碼港元採取三軌道方式展開準備工作;商業數據通也今年10月正式推出;今年9月推出的金融科技先鋒聯網計劃吸引約80名碩士生、逾30名業界導師、逾30家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局方每年均推出新的金融科技舉措,金融科技周也七度舉辦,現正是銀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成就創意、共享成果的時機。展望未來,金管局會秉承開放和坐言起行的態度,推動更多創新措施,引領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邁向新高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