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屋邨試行廚餘收集

2022年10月30日
善用資源
善用資源:

謝展寰(左二)在香港仔石排灣邨出席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的宣傳活動,了解智能回收桶的運作。

環境保護署今日展開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為期18個月,首階段在五個房屋署和房屋協會的公共屋邨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涉及約30座樓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到香港仔石排灣邨出席試驗計劃宣傳活動時表示,現時家居廚餘佔整體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量約七成,而全港有超過200萬人口居住於公共屋邨,因此試驗計劃以公共屋邨居民為目標,鼓勵他們把廚餘源頭分類、收集及循環再造,既可減少廚餘引起的環境衞生問題,也善用有機資源。

           

謝展寰表示,透過試驗計劃,政府會汲取更多廚餘收集的經驗,以制定一套切實可行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可持續方案,妥善收集家居廚餘,並逐步擴展至全港更多公共屋邨,以配合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

 

試驗計劃首階段涉及的五個公共屋邨為香港仔石排灣邨、牛頭角彩德邨、將軍澳尚德邨、堅尼地城觀龍樓和柴灣連翠邨。環保署指,短期目標是在2023至24年度將試驗計劃擴展至合共100座公共屋邨樓宇,涉及約150,000居民。

 

試驗計劃採用具備防滿溢和除味裝置的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收集到的廚餘會運往O.PARK1處理,轉化為能源及堆肥。

 

環保署會加強宣傳和教育,並配合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提供誘因鼓勵居民參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