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視推廣憲法工作

2022年10月29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他在施政報告中公布,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將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並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

 

他又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的優勢。他在施政報告宣布,特區政府將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主持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從策略、宏觀角度,高層次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29日在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暨紀念《基本法》頒布32周年研討會的視像文本

 

蔡德昇主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以視像方式出席今日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辦的紀念《基本法》頒布32周年研討會,並且同大家共慶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

 

今日的研討會主題是「一國兩制  承先啟後  砥礪揚帆」。「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新概念,是國家為實現和平統一提出的創新思路、創新方案。香港1997年回歸祖國,25年來向全世界證明「一國兩制」經得起風浪,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

 

香港經歷了2014年違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2019年黑暴和「港獨」肆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衝擊國家安全的底線。中央果斷出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香港重回正軌。香港憑藉祖國的強大後盾,跨過了風雨飄搖,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

 

上周末,二十大在北京勝利閉幕。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我在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公布,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將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並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

 

未來五年是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我們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我在施政報告宣布,特區政府將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主持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將會從策略、宏觀角度,高層次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

 

施政報告亦提出促進香港實現新飛躍的各方面政策措施,以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為施政藍圖,希望更好地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讓大家分享成果。

 

團結就是力量。我期望社會各界,包括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的各位,要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承先啟後,砥礪揚帆,打開嶄新的篇章。

 

最後,我祝願今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