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必須植根學校

2022年10月29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教師除了要傳授不同學科的知識,也有責任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培育他們的國民意識、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國民教育必須植根學校。

 

政府會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和初中課程,增潤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官立學校率先在本學年推出心繫家國聯校活動系列,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國家發展和成就的認識。此外,所有公帑資助學校每年會為家長舉辦與國民教育相關活動。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29日出席香港華夏教育機構成立典禮暨香港教育開新篇高峰論壇的辭:

 

香港華夏教育機構曾鈺成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朋友:

 

大家早晨!今日是我發表施政報告以來第一次出席教育界的活動,很高興可以和各位一同見證及祝賀香港華夏教育機構成立。

 

華夏教育機構由香港六個辦學團體聯合組成,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將愛國愛港精神融入各級教育,這正正體現了習近平主席7月1日的重要講話所提及,香港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我是一個重視團隊合作的人,所以我相信你們六個志同道合的團體聯手組成的香港華夏教育機構,將會發揮到優勢互補、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為孕育新一代香港青年作出貢獻,為香港教育打開新篇。

 

我上星期發表施政報告以來,接受了不同傳媒訪問,他們向我提出的問題之一,是施政報告比較多措施講怎樣從海外搶人才來香港,但針對本地人才的措施,他們想我講多一點。我在此向大家講解一下。

 

事實是,在搶人才的同時,施政報告也提出了不少措施育人才,要為孩子成長成才創造機會,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

 

在座各位教育工作者都是我們推展育人才工作的重要力量。教師除了要將不同學科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之外,亦有責任教導他們怎樣做人,以及怎樣做中國人。我講的是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以及培育他們的國民意識、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國民教育既是價值觀教育的重要一環,亦是學校的重要學習宗旨。國民教育內容涵蓋課程不同範疇,包括促進學生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國情、《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旗、國徽、國歌,以及國家安全教育等。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強化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推動學校在課堂內外推行國民教育,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和民族自豪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國民教育必須植根學校。我們會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和初中課程,增潤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官立學校率先於本學年推出心繫家國聯校活動系列,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國家發展和成就的認識。此外,所有公帑資助學校每年會為家長舉辦與國民教育有關的活動。

 

教育局會提高公帑資助學校人員對教育質素的責任精神,落實以全校參與模式完善國民教育。另外,由本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在《基本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方可獲考慮聘用,而這個要求由下學年起將擴展至直資學校及幼稚園,測試內容亦會涵蓋《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同時,我們會推出專業操守指引,並要求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和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從入職到培訓確保教師秉持操守。

 

各位,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我鼓勵各位教育工作者把握好這個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與政府攜手培育香港學生的國民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的富強昌盛作出貢獻。

 

最後,我再次祝賀華夏教育機構的成立,並祝願今日的高峰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