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遺餘力推廣憲法基本法

2022年10月28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特區憲制基礎和秩序。政府就《憲法》和《基本法》推廣工作訂下指標,2024年會舉辦不少於700次推廣活動,且相關活動參加人數不少於90萬,較今年增加10%。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1028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政制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三發表本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在今天的會議上,我希望向各位議員簡介施政報告中與政制事務有關的主要政策措施。有關內地合作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將會在11月7日的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

 

今天除了本局同事外,我們亦邀請了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及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一同出席會議。接下來,我會先就本局有關政制方面的政策措施作出簡介。我們樂意稍後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特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而「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亦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報告又提到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貫徹落實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完善選舉制度

 

在完善選舉制度方面,全國人大在去年3月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同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至去年5月,經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正式刊憲生效。

 

我們已按照新選舉制度及相關選舉法例,分別在去年9月、12月及今年5月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立法會換屆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

 

這三場重要選舉均在公平、公正和誠實的原則下順利完成,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是對特區民主制度的大幅優化和提升。

 

正如習主席所說,修改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特區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香港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因此,我們必須倍加珍惜並長期堅持。

 

為使社會更熟悉和了解新選舉制度的特點和優越性,從而令市民大眾更支持和擁護新的選舉制度,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向公眾宣傳和推廣新選制,包括與香港電台合作製作一系列的資訊教育短片,除在電視頻道及社交媒體播放外,亦會發放給學校、地區組織等播放。

 

為填補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的議席空缺,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在10月18日發表新聞公布,宣布第七屆立法會補選將在今年12月18日舉行,提名期由下星期二開始,至11月14日結束。我們會與選管會緊密合作,全面配合選管會的籌備工作,並提供足夠資源,確保立法會補選在公開、公平和誠實下安全順利進行。

 

此外,我們會總結三場選舉的經驗,並因應選管會的建議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繼續與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研究優化各項選舉安排,包括檢視各種選舉實務安排、進一步引入資訊科技,以及優化選舉流程等,以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及誠實之餘,更能促進高效及人性化。稍後當我們有具體優化方案會再行諮詢立法會的意見。

 

加強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特區的憲制基礎和秩序,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及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而《香港國安法》則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確保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

 

因此,我們十分重視《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工作。為使社會各界更全面理解和準確把握《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以及特區的憲制秩序,我們會繼續加強推廣《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未來工作將集中在三個主題,即:(一)先有《憲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國」,而有「兩制」;(二)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以及(三)國家安全,你我有責。

 

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負責制訂《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整體推廣策略和計劃,並監察各項計劃的執行成效。督導委員會及其轄下五個工作小組會按照剛才所提及的三個主題,繼續以多元手法加大宣傳力度,包括更廣泛利用網上平台和社交媒體、在市面推出大型宣傳活動、製作更多深入淺出的電視節目,以及加強對特定群組如學生、教師、青年和公務員的宣傳工作等。此外,督導委員會已易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以突顯特區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

 

特區政府已就《憲法》及《基本法》的推廣工作訂下指標,並已列入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會在2024年舉辦不少於700次推廣活動,較2022年增加10%,而相關活動的參加人數不少於90萬,較2022年增加10%,以及網上宣傳的瀏覽總次數不少於2,500萬,較2022年增加15%。我們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積極推行《憲法》及《基本法》的各項宣傳教育工作。

 

 《區旗及區徽條例》

 

國旗、國徽和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代表着國家的權威和尊嚴。過去兩年,立法會已通過《國歌條例》和《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讓我們可更好地保護國旗、國徽和國歌。

 

同樣地,區旗及區徽是特區的象徵和標誌,亦須得到適當的保護和尊重。

 

為進一步維護區旗及區徽的尊嚴,特區政府將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使其與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及《國歌條例》適度保持一致。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的修訂草案,稍後會將相關修訂建議提交委員會討論。

 

公職人員宣誓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對公職人員的必須要求和根本條件,亦是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基礎。

 

特區政府在去年5月已修訂相關法例,進一步完善《基本法》所規定的宣誓安排,有效處理公職人員在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以及訂明選舉委員會委員和區議員的宣誓要求。

 

現時,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選舉委員會委員、區議員和公務員都已經宣誓。就其他公職人員的宣誓安排,特區政府正積極制訂方案,稍後當方案擬定後會盡早提交立法會審議。

 

保障個人資料

 

去年,我們為打擊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行為,向立法會提出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列為刑事罪行、賦予私隱專員就起底相關罪行進行刑事調查及檢控的權力,以及賦權私隱專員發出停止披露通知。條例修訂草案獲立法會通過並在去年10月刊憲生效。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會繼續從多方面打擊起底行為。私隱公署已加強內部培訓,並邀請警務處及律政司為其人員提供培訓,亦已聘請具刑事檢控經驗的律師及前紀律部隊執法人員,應付刑事調查和檢控的工作。

 

此外,資訊及網絡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為個人資料私隱的保障帶來不少新挑戰。我們正研究進一步修訂《私隱條例》,與國際私隱保障的最新發展接軌,加強個人資料保障及應對網絡、新科技等所帶來的新挑戰。稍後我們會連同私隱公署制訂具體修例建議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促進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構建和諧、共融、關愛社會,並會不時檢視現行四條反歧視條例的保障和執行情況,並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提出修訂建議。立法會在過去兩年亦有通過相關法例修訂,加強了對免受歧視和騷擾行為的保障。

 

我們現正連同平機會仔細研究加強對內地來港人士可能遇到的歧視或中傷情況的保障,並會適時就建議方案徵詢委員的意見。經特區政府增撥資源,平機會亦已成立專責的反性騷擾事務組,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提高公眾對性騷擾的認知和應對能力。

 

此外,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消除種族歧視和促進不同種族人士享有平等機會。我們在2020年4月已優化《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並延伸適用範圍至所有政策局、部門和有關機構,為數超過110個。這些公共主管當局會按其政策範疇及運作情況制訂支援措施,為不同族裔人士提供適切服務。我們會密切注視指引的執行情況,以確保發揮預期效果。

 

另外,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視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網上平台等進行宣傳教育,亦會繼續向僱主推廣《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此外,我們會繼續資助東華三院營運24小時支援性小眾的電話熱線「同.一線」,為性小眾及其家人提供即時支援、輔導和轉介服務。為提高不同範疇人員在日常工作中對性小眾的敏感度,我們已為醫護及紀律部隊等前線人員提供專業培訓資料,並正為其他界別前線人員如社工等制訂培訓資料。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