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名求職騙案求助人已回港

2022年10月26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特區政府至今接獲46宗香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後遭禁錮從事非法工作的求助個案,40人獲確認安全,其中30人獲當局協助返回香港。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李慧琼議員的提問時說,上述犯案模式與以往的求職騙案不同。執法部門年初至7月共接獲15宗個案,惟單在8月已接獲28宗,相關個案至今共46宗。

 

保安局8月中成立專責小組協調執法部門跟進,40名港人已確認安全,其中30人經執法部門協助安全回港,七人不需進一步協助,專責小組正積極協助其餘三人回港。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接手跟進個案,以串謀詐騙罪名拘捕八男二女,其中三人已被起訴。

 

整體詐騙案方面,首三季有19,444宗,較去年同期上升39.7%,涉款逾33億元,超過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

 

鄧炳強表示,打擊「搵快錢」罪案屬警方首要行動項目之一,反詐騙協調中心首三季勸止逾400宗騙案的受害人匯出款項,並攔截近十億元騙款。同期,警方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拘捕超過650人,涉及騙款約14億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