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田塌樹事件調查結果公布

2022年10月26日

發展局今日公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就9月16日巴富街鳳凰木倒塌事件的調查結果和跟進工作。康文署認為塌樹是由真菌感染等多個原因引致,相關部門已覆檢巴富街上其他樹木和本港4,000多棵大型鳳凰木,現正覆檢路旁其他品種大型樹木。

 

康文署根據現場搜集的資料,檢視塌樹情況和進行樣本檢測,再參照肇事樹木過往紀錄後,總結塌樹原因。

 

有關原因包括該樹主幹因向光性而向行車道傾斜生長,導致樹木整體重心偏離根部位置;樹穴附近土壤因有行人道路磚覆蓋而未有充分伸延;以及樹幹底部中央位置受有害木層孔菌和重傘靈芝感染。

 

當該樹的樹根被真菌破壞和弱化後,再遇上傾斜生長的樹幹,因後者重量導致樹根受拉力折斷和倒塌。由於真菌感染深藏泥土中,因此過往以目測方法檢測該樹時並未能發現。

 

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經詳細審視,認同康文署的調查報告。康文署已按樹木辦要求,在事發後覆檢巴富街上34棵樹,發現其中三棵樹有腐朽情況,已於本月初移除,另外22棵樹已進行樹冠清理和縮減,以緩減風險。

 

現時全港有逾10,000棵生長於路旁的鳳凰木,樹木辦要求各樹木管理部門覆檢其中4,000多棵大型鳳凰木。部門已完成覆檢,正為其中約190棵鳳凰木陸續進行所需風險緩減措施,包括按需要移除59棵,預計11月內完成。

 

此外,各樹木管理部門正對路旁其他品種的大型樹木展開覆檢,預計11月提交覆檢結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