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2025年展開

2022年10月25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立法會簡介施政報告相關措施時指,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擬於明年展開環評程序,2025年開始填海。她說,政府希望提速,以東涌新市鎮為例,由開始研究到填海用了大約六年時間,這次交椅洲人工島由開始研究到填海,只需四年半左右。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10月25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發展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自從施政報告發表以來,過去這段時間,我們都有和媒體做一些解說,我今日會盡量精簡一些,希望稍後有多些時間和各位議員交流。

 

首先,我們的指導方向都是這四個「提」字,但我想再三強調,我們造地除了照顧房屋用地的需要,對於香港未來發展及改善我們居住環境的需要,都是很重要的。我先談提量方面,其實今次我們有一個重大舉措,就是政府第一次將我們未來十年的熟地供應表發布。我們亦承諾了以後會每年更新,大家在投影片上看到的這個表載於大家文件的附件D

 

有幾點我想強調,第一就是我們過去時常說,政府找到多少地,但今次這個表不是只說找到多少,其實是要造到,我們是說十年期內能造到多少經平整的土地出來。而在十年3,200多公頃的供應,有相當多的部分來自我們兩個比較大的發展引擎,一個是北部都會區,這十年內有1 ,300公頃的熟地來自北部都會區,佔整個都會區的新發展用地大約四成左右。另外有300公頃的土地來自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所以相對於那裏的填海規模1,000公頃,即有約三成交椅洲填海土地會在未來十年時間內出現。

  

而所有這3,200多公頃土地,都是從政府主導的造地項目中提出來的,換言之,除了我剛才提及的填海,亦有在政府土地上的發展,以及收回私人土地作發展的。這就是我們看到未來這五年,我們收地已知的、會進行的有500公頃左右,而當中九成均來自北部都會區的收地項目。

 

既然北部都會區是一個如此大的發展引擎,往下去我們的時間表或者我們的看法是如何,當然有部分已動工,各個新發展區經立法會撥款下已經動工,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和元朗南。另外,尚未動工的部分我們現時正在做研究,希望在2023年下半年至2024年陸續完成這些研究,然後提出一些發展建議。

 

而在系統設置方面,因為這個發展引擎實在規模龐大且重要,所以我們有督導委員會,有諮詢委員會,均會於今年稍後相繼成立及開始討論工作。我們亦會成立一個專責部門,這個部門會置於發展局轄下,以支援有關的督導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以及負責和各個政策局做一些統籌工作。我們相信明年都要麻煩立法會,因為我們會開設一些職位,包括一些首長級的職位去領導這個部門,但當然我們不會完全靠開設新職位的,我們亦會盡量做些內部調配,相信我們明年會來向大家交代。

  

​在北部都會區內,我們有一些產業發展其實並不遙遠。明年我們就有第一批多層工廈用地出來。剛才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都提及,下個月的事務委員會我們會來向大家交代一些詳細想法,如何批出這些地、入面的組合、租金安排等等,以及打算怎樣。

  

至於創科用地,除了落馬洲河套區內,現時有些樓宇在建設當中,其實在河套區以外,在新田科技城,我們亦希望在2024年可以開始進行土地平整,換言之明年也是關鍵時候,因為我們希望不要等到開始做平整才去想招商引資,我們可能就這些創新用地,要想想有沒有新的撥地方法照顧創科需要,這個我們會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合作。

 

另一個大引擎就是交椅洲人工島的1,000公頃,我們打算今年年底,我相信是12月的事務委員會,我們會來向大家交代做了大約一年多的研究,我們在填海範圍、土地大致用途和發展參數、主要鐵路和幹道走勢,以及一些財務安排的可行性與大家做諮詢。但我今日想強調,交椅洲人工島這個填海工程,我們希望明年開展環評程序,然後在2025年開始填海。這是用一個比較加速的速度去做的,從前以東涌新市鎮為例,由開始研究到填海用了大約六年時間。今次交椅洲人工島我們希望提速,由開始研究到2025年開始填海,是四年半左右時間。

 

另一點我們希望爭取的,亦是今年稍後會提交立法會的精簡條例安排,我們希望首次使用,就是填海的時候不需要就地上的詳細土地用途完成規劃程序,因為這樣可能會令填海工程推遲,我們會分開兩件事,當然都會向公眾講解我們填海用地上大致的土地用途分配。

 

另一個今次施政報告提到的就是綠化地帶檢討。我們目前除了有一半綠化地帶實在因為坡度太斜、或在集水區不適宜發展外,我們今次找到255公頃土地有潛力做70,000個房屋單位,我們本身已有1,200多公頃綠化地納入各式各樣發展計劃內,這些是在1,200多公頃土地之上。這255公頃我們接下來都會陸續開展一些比較詳細的工程研究。今日我希望強調這255公頃將它變為熟地,我們是全數放在剛才大家看到的十年熟地供應裏。換言之,我們假設用一個經簡化的方法做,我們希望在2024年或之前開始改劃第一批這255公頃內的土地,然後十年內將其全部變為熟地。

 

另一個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及的未來一個項目就是將軍澳137區。過去這一區大約80公頃土地的發展受到限制,主要在運輸方面,所以我們今次希望藉着,大家也聽到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提到有六條新幹線和鐵路,當中有兩個---一個鐵路是將軍澳延線去到137區,另外就是將軍澳---油塘隧道,我們有了這兩個支援下,我們覺得有條件推進137區的發展。我們亦希望藉着這個機會研究在137區附近做一些近岸填海,但目的並非做一些高密度發展,因為高密度發展會集中在137區。這些近岸填海希望提供一些社區設施,例如休憩用地、或將軍澳延線都需要土地承載,我們正思考用這些近岸填海土地去做。無論如何我們希望今年年底就着具體用途建議作公布和公眾諮詢,希望在2025年可以開工,2030年首批居民入伙。

 

另一個和鐵路有關的項目,其實去年施政報告也有提及,希望在白石角/科學園附近加設一個白石角站,令科學園的對外交通及附近的土地潛力得到釋放。我們事後委託港鐵公司幫我們進行初步研究,現時看情況可以確立該站在技術上可行,當然具體附近有哪些土地會進行發展,做哪一類房屋的發展,我們會留待港鐵公司在今年年底進行初步研究並交予政府後,我們會再作公布和後續的工作。

  

接下來,既然我們要提量,亦要提速,其實離不開精簡我們的程序。坦白說,各個部門因應提量和提速都有很大壓力。因此這是一個契機,無論發展局和部門都要檢視我們做事的方法,平日的流程怎樣做。我們年底會如期提交各個法例的修訂草案予立法會批准,亦會同步開始檢視很多行政程序,其實這已是第二輪的行政程序檢視,第一輪於早幾年已完成。那些題目都已在施政報告點題,包括發展業界很着緊的地底停車場會否花很多氣力、浪費很多時間;地面停車場可否多些樓面的寬免;可否多運用業界自行認證的審批程序等等,以及標準金額土地補價,對於我們加快起動項目,應該相當有幫助。我們都承諾在明年年中,就標準金額擴展至新界農地,我們的具體部署是怎樣,新界農地因為幅員很廣,屆時做標準金額是分多少區,如何計算標準率,以及我們是否需要分階段做,屆時我們會向各位再交代。

  

另外一個重要的提量、提速、提質的方法,就是我們要大力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而今次我們在施政報告的提法背後的深意是,我們不會停留在鼓勵個別項目這麼簡單,我們希望真正有一個政策,去推動組裝合成成為整個產業,因此我們提出在北部都會區,希望找地方做生產、儲存基地,以及在品質驗證方面,有一些制度做出來。這方面發展局會成立一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希望明年就提出全套的配套設施及政策。

  

這個投影片所述的一個環節,其實對香港市民來說是息息相關,因為我們正在居住的地方或正在使用的經濟用地,其實都有一份地契,我們看到由2025年開始,陸續有這些一般的住用或商用地契到期,固然去到2047年6月30日就會有更多。就此我們純粹希望簡化手續,不是改變續期與否的政策,我們明年會提交法例草案。

  

提質方面,或者我今日留待稍後提問時再回應大家,但主要是說我們如何透過完善強拍制度,促成老舊樓宇的重建,從而改善市民的生活,我們會在下月的事務委員會向大家詳細交代。市區重建局借款上限或者我不在此詳談了。環島長廊,我相信都是社會希望政府會做好的,我們希望五年內駁通九成的長廊。主席,我的介紹到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