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應樺:全力增強發展動能

2022年10月24日
商貿支援
商貿支援:

丘應樺(左二)向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委員介紹施政報告與商貿有關的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在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向委員介紹施政報告招商引資、支援中小企等商貿相關措施。

   

丘應樺指,外圍經濟環境仍然嚴峻,除新冠疫情衝擊,通脹高企和息口上升也令營商和借貸成本增加,投資與消費意欲減弱,加上地緣政治越趨緊張,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無可避免受到衝擊。

   

他表示,香港必須繼續全力增強發展動能,創造更大發展空間,以善用背靠祖國的優勢,因此施政報告提出多項積極進取的搶人才和搶企業措施,強化本港競爭力,開拓更多機遇。

   

招商引資工作包括落實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以及擴大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職能,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招攬他們來港發展。

   

支援中小企方面,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專項基金對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將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對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80萬元增至100萬元,特別措施則延長至2026年6月,涵蓋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並放寬只限中小企業申請的要求。

   

此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還息不還本安排的申請期延長六個月至明年6月底,最長可至42個月。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也延長至明年6月底,明年7月將推出14億元新計劃,期望三年內吸引超過200場展覽持續在港舉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