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結合邁進

2022年10月23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香港經濟要趕上周邊地區的發展,便須把金融服務做得更好更強,並把創新科技放在更突出位置,將之發展為產業,廣泛應用於傳統行業,以推動經濟全面升級轉型。

 

他指,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政府以積極籌劃、主動出擊的態度全力推進各項政策,發展理念已從昔日的積極不干預、大市場小政府,明確地朝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的方向邁進。施政報告勾劃的藍圖和所推措施將大力推動香港有更好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行政長官本周發表本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過去幾天社會各界對報告內容有深入而全面的討論,報告以具前瞻性、突破框框的思維,從多個角度、多層次着力破解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面對的制約和難題。

 

無論是增強經濟發展動能、搶企業、搶人才,抑或是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等,在行政長官帶領下,我們都以積極籌劃、主動出擊的態度全力推進。整個發展理念已從昔日的積極不干預、大市場小政府,清晰而明確地向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的方向邁進,這是香港的必然選擇。

 

面對環球發展不確定性和風險持續增加,企業傾向減少投資。因此,在目前環境下,單靠市場力量,我們的產業可能會陷入投資不足的狀態,這將不利於加大增長動能、提速發展及找經濟新增長點的大方向。故此,這需要政府的補充及介入,加強引導、匯聚共識、注入能量,推動加速發展。

 

然而,這並不代表政府能處理所有問題,重點在於須辨識大勢、掌握關鍵。在面對全球競爭最激烈的範疇、在需要政府引導的部分,我們敢於引領、全力承擔、加速推動;在需要市場優勢來推動的部分,我們透過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讓市場發揮力量。唯有如此,才能發揮有為和積極的政府力量,同時兼享高效資源配置的市場力量,造就香港經濟未來快速發展。

 

香港經濟要趕上周邊地區的發展,我們就要將金融服務做得更好更強,並要將創科放在更突出位置,包括將創新科技發展為一項產業,以及將創新科技廣泛應用在傳統行業,以推動經濟全面升級轉型。在這個發展轉型的關鍵時點,我們必須齊心合力,才能讓香港經濟發展進入新的一頁,踏出新的道路。

 

施政報告在創科發展、吸引重點企業及人才方面,有不少新政策、新措施。我們將特別設立專責的辦公室或團隊,一站式處理和跟進這些個案,確保能夠具體、紮實地實現施政報告提出的工作目標。不少企業、商界或創科界的朋友對相關措施很感興趣,不少外國商會亦查詢相關細節。

 

在吸引企業方面,我們會在短期內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業、新能源、新材料等範疇,專責引進世界各地的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我們並會設立一個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相關業界和社會領袖,就辦公室的整體工作策略提供意見。政務司司長則會主導吸引人才的工作,並由勞工及福利局協助全力執行。

 

為支援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更好對接人才服務窗口的工作,我們會擴大特區政府駐海外和內地經貿辦事處的職能,為它們增設招商引才專組。我們將吸企業、招人才這個漁網撒得更大、更廣闊,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吸引他們落戶香港,來香港發展,讓他們成功的同時,造就香港有更好的發展,市民有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我們希望吸引來港落戶的企業,都是對香港具有策略性價值行業中的龍頭企業或重點企業。我們會在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在吸引企業落戶的同時,可以按企業或個別項目能夠帶動本地的產業發展和就業潛力,考慮參與共同投資,讓香港整體可以更受惠。

 

施政報告宣布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將負責管理這個共同投資基金(300億元)。至於過去幾年先後在預算案推出的香港增長組合(220億元)、大灣區投資基金(50億元)、策略性創科基金(50億元),也會併入這旗艦作管理。

 

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任務是透過物色投資機遇,策略性地推動目標產業發展,長遠提升本港的競爭力和經濟活力,並賺取投資回報。其董事局將包括相關業界的領袖、專家和政府官員。我們將全速推進制定公司的制度安排及管治架構,並會適時公布詳情。

 

香港正處於發展新階段,邁向由治及興的新一頁,施政報告勾劃的藍圖和推出的措施,將大力推動香港有更好的發展、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