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預防早治療 推動基層醫療

2022年10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施政報告提到要建立健康活力的香港,政府政策是希望做到重預防、早治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則表示,政府期望老有所養,政策是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

 

盧寵茂今日在簡介施政報告措施的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人口老化,慢性疾病越來越普遍,公營醫療系統承受的壓力越來越重,專科服務輪候時間不斷上升,加上從新冠疫情所見,過於倚重公立醫院會出現後遺症,因此,當局希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更有效地發揮預防作用。

 

他說,今年會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透過地區康健中心作為基層醫療樞紐,與私營醫療界別共同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從而協調不同醫療專業,在社區而非醫院提供更全面、可持續兼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

 

政府會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專責統籌管理公私營界別的基層醫療服務,並制訂服務標準和設立質素保證機制。當局也會成立策略採購統籌處,統籌透過私營醫療界別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准許夫妻共用醫療券,並擴大適用範圍至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等,以及助聽器等經專業評定醫療設備。盧寵茂說,希望引導長者使用醫療券享用基層醫療服務,從而達致預防疾病、管理健康的目標。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孫玉菡則表示,隨着香港進入老齡化社會,如何妥善照顧長者是全社會關注的迫切問題,政府政策以支援居家安老為主、院舍照顧為後援。

 

他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會恆常化,服務名額由現時8,000張增加至2025至26年度的12,000張。未來五年也會增加16間長者鄰舍中心,對長者在社區得到支援大有裨益。

 

他又說,住院長者出院後若照顧不周,很容易重新入院。因此,當局增加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的名額,明年第三季起,每年受惠人數由約33,000人增至約45,000人,其中可獲轉介接受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會由約9,000人增至約11,000人。

 

院舍方面,政府的目標是在2027年年底前增加6,200個資助院舍宿位,其中2,600個明年投入服務。

 

孫玉菡又說,護理員長期短缺,當局正在構思的特別計劃希望長遠應對這個問題。他指,特別計劃容許所有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申請輸入護理員,並放寬輸入護理員的比例,當局會精簡申請審批程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