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三季罪案數字升4.4%

2022年10月20日

本港今年首三季整體罪案共49,927宗,較去年同期增加4.4%,暴力罪案則減少10%至6,465宗。整體破案率為31%。

 

警方表示,整體罪案上升主要是詐騙案增加5,000多宗。然而,多項主要罪案包括行劫、爆竊、強姦、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及扒竊均錄得顯著跌幅。

 

首三季錄得19,444宗詐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39.7%,逾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當中求職騙案升幅兩倍,也有市民懷疑誤墮網上以高薪工作招徠的騙局,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從事非法活動。投資騙案、電話騙案、網上購物騙案則錄得四成至一倍升幅。

   

投資騙案和電話騙案涉及龐大的損失金額,分別超過12億元和七億元。投資騙案主要是網戀投資騙案和以虛假投資應用程式誘騙受害人,電話騙案主要手法仍是假冒官員和「猜猜我是誰」。

 

行劫案較去年同期下跌四成三至56宗,其中41宗被偵破,破案率七成三。嚴重毒品案共1,083宗,較去年同期減少84宗。  

 

首三季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共1,913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5.5%。

  

《香港國安法》執法方面,截至9月底,警方共拘捕超過210人,其中逾半已被檢控。

 

警方表示,香港整體治安情況穩定,會繼續竭力打擊各種罪案,相關持份者和公眾應發揮互助精神,時刻保持警愓,攜手防罪滅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