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安教育 貫徹一國兩制

2022年10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會讓各界更深刻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令國安教育植根社會。

 

曾國衞今日在記者會講解施政報告相關措施時說,當局會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讓社會各界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以及香港的憲制秩序。

 

他說,未來的宣傳教育工作將集中三大主題,即先有《憲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國」,而有「兩制」;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以及國家安全,你我有責。

 

另外,當局將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使其與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和《國歌條例》適度地保持一致,以進一步維護區旗和區徽作為特區象徵和標誌的尊嚴。當局計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有關修訂草案。

 

出席同一記者會的鄧炳強則表示,保安局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包括繼續深化《香港國安法》網上虛擬展覽的內容,以及與教育局推展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令國家安全教育植根校園和社會。

 

執法部門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和反恐情報工作,並針對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嚴正執法。

 

《基本法》第23條立法方面,鄧炳強表示,保安局會繼續積極推展有關工作。因應國際形勢急劇變化,立法建議除要有效應對過去和現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也須具前瞻性,以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挑戰。

 

鄧炳強表示,當局會確保立法建議在執行上切實可行,適時諮詢公眾,並透過不同平台向市民和持份者解說。

 

他續說,水、電、通訊網絡、金融機構等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作對香港的安全和營商非常重要。面對近年網絡攻擊增加,政府必須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的保護,因此當局會以立法方式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當局正草擬相關立法建議,並計劃明年年初諮詢公眾。

 

此外,第七屆立法會補選12月18日舉行,曾國衞表示,會確保補選順利舉行,以填補四個選舉委員會界別的議席空缺。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向公眾宣傳和推廣經完善的選舉制度,讓市民充分理解新制度的重點和優越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