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簡約公屋助滿足上樓需求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明白市民尤其劏房住戶關注公屋上樓時間,因此在施政報告作出非常大膽的決定,建議興建「簡約公屋」,將輪候公屋時間封頂,四年內把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由六年降至約四年半。

 

李家超今日出席記者會進一步闡述施政報告內容。他說,「簡約公屋」由政府主導,包括斥資和興建,視乎地形,最高可達十數層,以集裝箱方式興建,期望住戶可居住五年。

 

政府會利用尚待適合發展的土地興建「簡約公屋」,也正與私人發展商協商在私人土地興建,有信心五年內興建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首批單位預計約兩年後落成。

 

他說,政府已物色的土地可興建單位較《長遠房屋策略》推算的未來十年公營房屋需求更多,然而供應時間不平均,大量單位的供應集中在第二個五年,首五年缺乏供應,「簡約公屋」正好填補此時空缺,滿足希望上樓市民的需要。

 

「簡約公屋」連同加快興建傳統公屋,未來五年公營房屋建屋量會由上一個五年期約105,000個增至158,000個,增幅約一半。

 

李家超又說,對居於惡劣環境的劏房戶而言,提早上樓是喜訊。配合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公屋項目分期落成,先落成期數先安排上樓,有助12,000戶居民提前上樓3至18個月。

 

為讓市民住得較寬敞,李家超說,當局也作出果斷決定,為新建單位面積「封底」,2026至27年度起落成的資助出售房屋實用面積最少26平方米,新公屋面積也有相應面積限制。由於部分項目已展開,因此定於數年後落實有關限制。

 

而為增加效能,施政報告提出新設計的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李家超表示,政府已物色三幅土地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他更鼓勵發展商利用其擁有的私人土地興建居屋出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