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彰顯政府承擔和遠見

2022年10月19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施政報告彰顯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本屆政府對香港的承擔和遠見,以及同為香港開新篇的信心和決心,為香港未來五年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奠下堅實基礎。

 

陳國基今日會見傳媒時說,施政報告有多項重點,內容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重要講話中囑咐特區政府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

 

其中,李家超開宗明義強調政府會堅定秉持「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此方針,並在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方面提出措施,明確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提高政府治理水平。

 

施政報告也提出一系列搶人才、搶企業的新措施,大膽謀求創新突破,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政府更會為新興產業制訂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和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務求全面提升並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加強向外說好香港故事。

 

此外,李家超會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更好地發揮頂層統籌和協調作用。

 

陳國基指,施政報告提及由財政司司長和副司長分別領導的統籌組和工作組就造地、建屋提供建議,並在提量、提速、提效和提質四方面推出多項政策措施,李家超也提出興建三條主要幹道和三條策略性鐵路。這些措施務實增進市民福祉,排解民生憂難。

 

他又認為,施政報告全面凝聚各界力量,維護和諧穩定,不但在醫療、體育、勞工、扶貧等範疇均有着墨,青年發展方面更獨立成章,以回應各界盼望。

 

陳國基指出,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他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施政,並會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團結各方力量,督導施政報告各項措施的落實情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