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青年發展 藍圖年內公布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今年內公布首個版本的《青年發展藍圖》,勾劃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目標和行動。另外,政府會推出更多首次置業項目和宿舍單位,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

 

李家超今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說,《青年發展藍圖》是政府首份針對青年發展工作的重要文件,旨在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政府會提出一系列措施協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上的困難,並為青年提供有利環境,讓他們在社會盡展所長,貢獻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政府會落實藍圖的措施,隨後定期檢視和改良,以確保切合社會環境和青年需要。民青局正連同青年發展委員會廣泛聆聽青年和持份者的意見,將他們的心聲納入藍圖,至今舉辦和參與逾80場活動,並陸續到訪全港18區收集意見。

 

為吸納更多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加強與政府互動互信,政府將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目標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將參與計劃的諮詢委員會數目由現時60多個增至不少於180個,發揮人才孵化器的作用。

 

此外,當局會選定兩個與地區事務相關的委員會,開放部分名額予青年自薦為委員,鼓勵他們就地區工程、青年發展、公民教育等議題發表意見。

 

李家超表示,他會鼓勵政府不同部門和專業職系組織青年小組,定期舉辦活動,加深青年對它們的了解,並引導青年尋找職業路向和體驗團隊文化。其中,民航處、天文台、漁農自然護理署、海事處、金融管理局等已積極籌備青年小組,保安局則會加強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生涯規劃和實習機會,並於今年成立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團隊領袖論壇,為跨紀律部隊的青少年發展工作提供意見和籌辦活動。

 

因應青年住屋需要,政府會在下個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再度推出首次置業項目。鑑於過往申請購買首置單位的人士逾八成半為40歲或以下青年,當局相信推出更多首置項目將有助青年置業。

 

政府也會研究不同方式增加青年宿舍供應,包括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繼而將房間轉為青年宿舍用途,目標在五年內提供額外約3,000個宿位。青年支付的租金約為市值租金六成,他們並須承諾參與地區或志願服務回饋社會。此外,政府會物色合適的賣地計劃項目, 以試驗形式要求發展商預留一定數量的單位支援青年宿舍計劃。

 

李家超又公布,政府明年開始每年舉辦香港青年節,邀請社會各界共同舉行各式各樣活動,凝聚青年並協助他們發展潛能、增進知識、交流經驗等。

 

政府並會與各界合作推展多元活動和拓闊青年視野,讓他們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培養正確的大局觀。視乎疫情發展,政府也計劃擴展青年內地和國際實習交流計劃。

 

至於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會恆常化,以推動企業聘請和派駐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當局並繼續透過青年發展基金兩個資助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大灣區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協助他們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