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地區環境 加緊減碳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施政報告提出未來三年為額外7,000個政府建築物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在2024至25年度將政府建築物整體能源表現提升逾6%,並於明年年初提出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立法建議,以邁向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發表施政報告,闡述政府的減碳行動,除提升政府建築物能源表現,也會加快在北部都會區等新發展區建設區域供冷系統,節約能源。

 

當局並着手修例,把更多家居器具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屆時計劃下家用器具所佔的住宅總能源使用量,將由五成大幅增至約八成。

 

政府也會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及混合動力私家車。

 

而為加快運輸業低碳轉型,政府明年試行新一代電動的士和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輛,並在2025年或之前公布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和商用車的路線圖,以及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當局並會在2027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000輛電動的士。

 

推動全民減廢方面,除明年年初提交條例草案,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政府今年內將展開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

 

此外,政府會研究立法,要求大型屋苑、屋邨和戶數較多的單幢住宅樓宇分類收集可回收物並交予回收商處理,又會全速建設首座位於石鼓洲旁的現代焚燒發電設施,並研究在北部都會區興建更多同類型先進設施。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將重組為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減碳策略提供意見。

 

為加強粵港澳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大灣區大氣污染的防控合作,政府正籌備在香港興建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提供區域性空氣污染及氣象的監測和預報服務。

 

針對維港兩岸海水氣味問題,政府會定期監測雨水渠出口的氣味,糾正污水渠錯駁問題,目標在2024年年底前將個別地區氣味問題嚴重的排水口污水量減少一半。

 

李家超表示,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8月中開始打擊600多個衞生黑點,並加強約4,000個地點的日常清潔,未來將美化公共空間、優化街道景觀,並就不同環境衞生問題建立標準行動模式。

 

當局又會全面檢視環境衞生法例的權限和罰則,首階段建議提高亂拋垃圾、店鋪阻街等罪行1,500元的定額罰款,今年內諮詢立法會,並於明年年中提出其他修例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