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支援 助長者居家安老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老有所養是政府政策目標之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改善安老服務,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包括加強支援居家安老、加強照顧者支援、增加護理員和安老院資助宿位等。

 

李家超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政府會採取不同措施加強支援居家安老,明年第三季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受惠人數分階段增加50%,2025至26年度受惠人數會增至12,000人,服務券適用範圍也會擴展至租借輔助科技產品。

 

未來五年,長者鄰舍中心會增加16間,明年第四季中心服務範圍擴展至退休生活規劃、樂齡科技推廣等。

 

醫院管理局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會擴大,明年第三季起每年受惠人數增加三分之一至45,000人,其中可獲轉介至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由約9,000人增至11,000人,以支援更多出院長者居家康復。

 

照顧者支援方面,明年10月起,政府會把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低收入家庭照顧者每月生活津貼金額增加四分之一至3,000 元,惠及約10,000名照顧者。

 

李家超指出,雖然大部分長者都在社區生活和安老,但仍有約 4% 長者居於安老院,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安老宿位的資助服務名額,在2027年年底前增加6,200個宿位,增幅20%,其中2,600個明年投入服務。

 

政府會在合適用地上興建安老院、在公營房屋發展項目預留約5%總樓面面積作安老院等福利用途、向私營安老院買位等。

 

當局會結合市場力量增加供應,李家超已要求發展局、勞工及福利局明年初提交建議,提供寬免總樓面面積等更多誘因,鼓勵發展商在私人發展項目興建安老服務設施。

 

未來五年,政府會額外資助超過1,700名學生修讀護士訓練課程,要求他們畢業後在福利界服務最少三年。政府又會全面檢視院舍員工技能和資歷要求,為他們建構專業標準和晉升階梯。

 

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明年會推出特別計劃,適度容許輸入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護理員、放寬輸入護理員的比例和精簡申請審批程序,協助業界提升服務質素。

 

李家超又在施政報告提及近年發生的虐待兒童事件令人痛心,政府會全力推進訂立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為從業員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及早發現和舉報虐兒個案。

 

此外,婦女事務委員會用作促進婦女發展活動的年度撥款未來三年會由400萬元大幅增至1,000萬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資助民間項目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和家庭,釋放她們的潛能。

 

少數族裔的支援也會進一步強化,當局會增聘少數族裔人士出任勞工處就業助理和一般助理,以及試行設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和輔導的服務中心。

 

李家超在選舉政綱提出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他說,明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其後逐步在其餘16區成立。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

 

他指出,本屆政府的策略是精準扶貧,把資源投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共創明Teen計劃9月展開,聚焦幫助2,000多名初中學生,社會回應正面。當局會總結計劃成效,考慮增加名額和擴大目標群組。他並已要求政務司司長重組扶貧委員會,研究和識別其他精準扶貧的目標群組。

 

政府也會推出改善勞工權益的措施,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機制,同時,進一步檢視政府外判服務合約中聘用非技術員工的薪酬待遇、相關監察機制等安排,檢討工作明年第一季完成。

 

李家超又提到,目前多個行業人手不足,為鼓勵市民接受培訓並投入職場,政府會邀請僱員再培訓局研究提高每日再培訓津貼額,並為半天課程提供津貼,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