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基建四通八達 助拉動發展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會推展六項重點運輸基建項目、推動北部都會區和其他地區的鐵路和道路建設,以及實行多項智慧出行措施,利用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拉動發展。

 

李家超在施政報告闡述基建策略,為落實其「基建先行 創造容量」的競選政綱,將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建議興建的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

 

三條主要幹道之一的北都公路,可打通新界北東西脈絡,由西邊的天水圍途經新田,連接東邊的古洞北,提升北部都會區的運輸容量。

 

沙田繞道則連接大埔與西九龍,開通一條新南北幹道,讓新界東居民更快捷地前往市區,並紓緩吐露港公路的交通壓力。將軍澳---油塘隧道為將軍澳第三條公路隧道,旨在配合將軍澳第137區的發展,加強對外連接。

 

鐵路方面,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洪水橋和前海,便利港深往來,促進香港與大灣區融合發展。中鐵線為本港第12條鐵路線,由元朗錦田途經葵涌連接九龍塘,紓緩港鐵屯馬線的載運壓力。將軍澳線南延線把港鐵將軍澳線向南延伸至將軍澳第137區,可完善該區的交通配套。

 

李家超續說,政府會繼續推動北部都會區其他鐵路建設。港鐵北環線古洞站2027年啟用,洪水橋站和北環線主線也會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動工。同時,北環線支線經落馬洲河套港深創科園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的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他表示,其他地區的鐵路項目進展順利,東涌線延線、小蠔灣站和屯門南延線明年動工。政府也會加快推展多個規劃中的道路基建項目,包括11號幹線、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屯門繞道、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等。

 

另外,李家超說,政府持續實行各項智慧出行措施,包括完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和探討推展智慧公路的可行性。當局明年便會完成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下的全港性交通習慣調查,再於2024年展開測試自動駕駛車輛等先導計劃,以期於2025年公布運輸策略藍圖,構建可靠、安全、智能、環保高效運輸系統。

 

李家超並宣布,有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深受市民歡迎,有關的臨時特別措施會再次延長六個月,即下月1日至明年4月30日期間,政府會繼續為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補貼,上限500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