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北部都會區 啟動新引擎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本屆政府將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的督導委員會,以及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諮詢委員會,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建設。政府會在不同環節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將大型項目由「生地」變「熟地」的時間,由過去需時十多年壓縮一半。

 

李家超在施政報告闡述本屆政府就北部都會區建設的工作重點。在完善規劃方面,政府將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作高層政策指導和監督,並會成立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由專家和社會人士出謀獻策。

 

明年,政府會成立專責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部門,主導和統籌各部門以創新發展模式推動建設,目標是在明年內制訂北部都會區的具體計劃和行動綱領。

 

北部都會區建成後,將以國際創科新城為主題,集優質生活、新興經濟和文化休閒於一體,政府會充分利用其邊境優勢,促進口岸地區的綜合發展。

 

李家超表示,北部都會區西邊以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為重心,藉毗鄰前海的地利成為核心商業區;中部以新田科技城為核心,聚集創科企業,與一河之隔的深圳創科產業集中地產生協同效應,成為多元創新試點,新界北新市鎮的現代產業發展也可與深圳互相配合;東邊坐擁豐富自然和旅遊資源,可供兩地發展康樂和旅遊。

 

香港與內地在粵港、港深合作架構下已成立專班,探討融合方案,為北部都會區創造更大價值。

 

未來,政府會全速造地建屋,目標是十年內完成平整四成新發展土地和落成四成單位,並提高發展密度,住宅用地最高地積比率為6.5倍,商業用地則為9.5倍。

 

前期工作方面,新田科技城內的落馬洲河套區正興建三楝大樓,河套區以外首批新田創科用地2024年動工。至於洪水橋和元朗一帶,首批多層工業大廈用地明年起推出,商業用地2026年完成平整。

 

李家超說,政府會在區內規劃多項亮點設施,包括文化設施群、專上教育院校、大型體育設施等,並將落實新積極保育政策,逐步收回具生態價值的私人濕地和魚塘,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

 

政府又會於2024年把紅花嶺一帶約500公頃指定為郊野公園,也會於同一年逐步開放中英街以外的沙頭角,推廣文化生態旅遊,明年初展開地區諮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