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金融服務競爭力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到,將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措施包括提升融資平台國際化、催生更多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加強互聯互通、發展綠色金融等。

 

李家超表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明年將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同時活化前稱創業板的GEM,為中小型和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融資平台。

 

政府會強化香港作為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優勢,推動市場提供更多人民幣計價產品;加強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包括今年內提交條例草案,寬免雙幣股票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推動香港成為首選綠色融資平台,並在香港建設國際碳市場。

 

此外,當局也會在今年修例,為合資格家族辦公室提供稅務寬免,目標在2025年年底前推動至少200間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

 

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會積極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另外,當局會推展亞洲國際博覽館第二期項目,連同會議展覽中心附近的灣仔北重建項目,大幅增加大型會展空間,又會推出14億元新計劃,三年內資助超過200場展覽在港舉行。

 

為進一步支援中小企,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BUD)專項基金資助上限增至700萬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上限則增至100萬元。駐粵經貿辦將設立專責推廣中心,支援港人港企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為鞏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政府今年內開始制訂推動高增值現代物流發展的行動綱領,包括加強多式聯運,結合海陸空運輸服務,促進香港在大灣區物流鏈的關鍵角色;發揮香港處理高價值貨物的優勢,發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以及鼓勵物流業更廣泛使用智慧物流方案,提升競爭力。

 

政府又會提升陸路口岸基礎設施,包括在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以及發展港深西部鐵路和北環線支線時研究採用「一地兩檢」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安排。

 

航空方面,三跑道系統預計2024年完成,大幅增加機場整體容量和競爭力。機場管理局正積極推展多個工程項目,通過多式聯運模式加強機場與大灣區城市的聯繫。政府並會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打造香港成為區內租賃飛機首選地。

 

李家超表示,會為香港引進更多國際爭議解決機構,打造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國際化法律服務平台,也為金融、創科、文藝創意等產業制訂簡便實用法律指南和工具,以及在明年內設立大灣區爭議解決線上調解平台,便利兩地民商互動。

 

此外,政府目標在明年完成實施國際商標註冊制度,強化知識產權保障;未來五年向5,000名不同行業的從業員提供知識產權培訓;以及推廣香港知識產權貿易及專業服務,優化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