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中心加強調查類鼻疽感染個案

2022年10月18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加強調查和監測近月錄得的類鼻疽感染個案,認為初步可排除傳播與食物或產品有關,現階段也未有證據顯示個案感染源頭來自自來水。中心再次呼籲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

 

截至昨日,中心今年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涉及21男8女,年齡介乎42至93歲,其中20人居於深水埗區。

 

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絕大部分有已知長期病患或免疫力弱,而患者的家居接觸者均沒有出現病徵。個案發病前沒有到訪相同的地點或場所,也沒有飲用未經煮沸的水。初步可以排除傳播與食物或產品有關。

 

中心在深水埗區收集107個環境樣本,其中包括自8月或以後錄得的確診個案居住的16幢樓宇相關90個水樣本和環境拭子樣本,所有樣本均對類鼻疽核酸檢測呈陰性反應。

 

此外,中心邀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一同參與環境調查。團隊在個別患者家居採集31個環境樣本,其中從一個住戶採集的兩個拭子樣本對類鼻疽伯克氏菌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

 

據中心了解,港大的核酸檢測敏感度極高,而該兩個陽性樣本檢測到的細菌含量極低,可能屬於殘留細菌基因片段,不排除是病人早前所帶的細菌污染相關環境。

 

綜合環境調查結果,中心認為現階段未有證據顯示個案的感染源頭來自自來水。不過,鑑於港大檢測所得的陽性結果,為審慎起見,中心已通知水務署。

 

水務署檢視區內供水系統和過去三個月的維修保養紀錄後,並未發現過去三個月區內有外來物污染供水系統的事故,而在相關配水庫和該區的食水樣本的化驗檢測一直未有出現異常情況,並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防護中心於本月12日公布個案情況,至今並沒有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錄得新增個案。中心已發信通知全港醫生和私家醫院相關情況,呼籲留意相關懷疑個案。

 

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本港每年均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根據文獻,感染個案於颱風或暴雨後較常出現。中心不排除近月個案與天氣情況有關。

 

防護中心再次提醒市民,特別是長期病患者等高風險群組人士,避免在暴風雨後接觸土壤或泥水,以防受類鼻疽病菌感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