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022年10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他會於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他又說,中共二十大報告涉及港澳的內容非常豐富,是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行動指南,其中有關「一國兩制」實踐的精闢論述更是推進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

 

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展示明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和載述相關政策措施的篇章。他指,施政報告封面選用綠色,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內文所載的政策和措施將包括處理土地房屋問題、增強香港競爭力等。

 

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報告,李家超表示,該報告多次提及「一國兩制」和有關香港的論述,充分表現中央高度重視「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

 

其中,習近平再次提到中央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發揮港澳優勢和特點,鞏固和提升兩地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深化與各地交流合作,這符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定位。

 

李家超說,香港過去五年經歷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但不論面對2019年社會動盪或近三年的新冠疫情,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等措施,更推動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

 

李家超並指,二十大報告展示國家開始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香港則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他強調,香港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也是聚焦發展、開新篇的關鍵時期,各界須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