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千二人染疫 近一周個案趨升

2022年10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5,235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本地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過去一周單日個案數字呈上升趨勢,當局特別關注輸入個案,務求及早發現感染新型變異病毒株的患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本月6日至12日,本港平均每日新增4,871宗新冠陽性個案,與對上一周的3,753宗比較,升幅約30%。其中,本地個案平均每日有4,509宗,輸入個案362宗,分別上升約30%和32%。

 

上述期間,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約7.5%,每日平均約3%抵港旅客在機場提交的樣本檢測呈陽性結果。歐家榮指出,「0+3」入境安排上月26日實施後的七日內,抵港旅客檢測陽性比率由之前的3.1%升至4.9%,個案數字也幾乎倍增。

 

Omicron變異病毒株方面, BA.5亞系個案佔整體約89.3%,其次是BA.4亞系,佔約4.9%。而截至昨日,本港共發現29宗涉及XBB亞系的輸入個案,患者來自新加坡、印度、英國、泰國等地。

 

歐家榮表示,部分海外地區的疫情有升溫跡象,感染個案和入院人數均上升,其中新加坡約55%新冠個案涉及XBB亞系,但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感染該種變異病毒株會引致較嚴重個案。

 

就今日新增的本地個案而言,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佔1,276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3,959宗;輸入個案增387宗。

 

兩間安老院和一間殘疾人士院舍共四名院友染疫,26名院友列為密切接觸者。此外,459間學校呈報647宗陽性個案,患者包括538名學生和109名教職員。

 

醫院管理局公布,八名新冠患者在公立醫院離世;另新增三名危殆患者,現時共26人情況危殆。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表示,公立醫院現已恢復逾八成非緊急服務,局方下周四起將特別探訪安排進一步擴展至所有精神科醫院和病房。

 

因應多宗陽性個案,以及鰂魚涌、何文田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70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在樂富富強苑增設臨時流動採樣站

 

鑑於離島、九龍城和黃大仙區部分住宅的污水樣本病毒量較高,當區民政事務處會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