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鼓勵中學生說好香港故事

2022年10月8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以視像方式為一場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比賽致辭。他鼓勵中學生善用自己的長處,多寫、多講國家和香港的成功故事,並寄語他們將來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祖國的富強昌盛、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8日在「我愛我的祖國」金紫荊盃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的視像致辭文本:

 

黃書銳主席(大賽組委會主席)、馬鴻銘主席(大賽組委會執行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評審、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的金紫荊盃決賽,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時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參賽同學以「我愛我的祖國」為題,用普通話朗誦,整場比賽可說是一次親身體驗中國文化的難得經驗。

 

我感謝比賽主辦機構香港潮州商會和各家聯合主辦機構及協辦機構。這次比賽有助培養香港中學生的愛國情懷,提升同學的普通話水平。我對你們的付出予以肯定。我更肯定的是你們的普通話說得都比我好,這正反映青年人的進步,時代的進步,我感到高興。

 

我祝賀獲獎的同學隊伍,你們寫說俱佳,成功可期。其實所有參賽的同學,在普通話朗誦技巧上一定下了不少工夫,才能通過幾關的挑戰,成為今天決賽的選手,你們的普通話水平有目共睹。

 

比賽有輸有贏,但是這次比賽對每一位同學來說都有着非常深刻的意義。同學「我手寫我想,我口說我心」,心想、手寫、口唸、耳聽,寫作和演說的能力,必然大有進步。

 

更重要的是,通過寫和講「我愛我的祖國」,提高你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對民族的自豪感,做個愛國愛港的青少年。

 

我鼓勵各位同學善用自己的長處,多寫、多講國家和香港的成功故事,未來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

 

國家主席習近平鼓勵中學生成材的時候說過:「真正做全面發展的人才,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最終都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國之棟樑。」

 

各位同學,你們是香港的希望,未來的接班人。我寄語你們將來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祖國的富強昌盛,為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香港潮州商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