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升社區檢測服務

2022年10月6日

政府即日起陸續落實一系列提升社區檢測服務的措施,包括將多個流動採樣站常規化為社區檢測中心及社區檢測站,以及於檢測地點為特定高風險人士設立特別通道,減少他們輪候的時間。

 

常規化措施實施後,連同現有19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明日起在北角汽車渡海輪碼頭遊樂場新增的社區檢測站,共85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將組成社區檢測網絡,覆蓋全港18區及大部分港鐵站鄰近範圍,約七成人口由居所步行最多15分鐘即可到達。

   

當局並延長和劃一社區檢測中心和社區檢測站服務時間。32個室內或有蓋檢測中心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開放;52個室外檢測站一般於早上10時至晚上8時開放,灣仔修頓遊樂場、觀塘秀明道公園、藍田配水庫遊樂場、將軍澳唐明街公園和馬鞍山遊樂場硬地足球場的社區檢測站使用量較高,開放時間為早上8時至晚上8時。

 

上述32個室內或有蓋檢測中心和設於愉景灣社區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均於下午1時30分至2時關閉以清潔消毒,後者每日早上10時至晚上8時開放。

 

本月下旬起,全部85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提供兩級制自費檢測服務,即標準自費服務和特快自費服務,前者為採樣24小時內收到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收費上限為150元,後者為採樣12小時內收到陰性結果證明,收費上限240元,確實推行日期容後公布。

 

當局指,設立兩級制自費檢測服務旨在讓市民以更相宜價格使用更快捷的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檢測機構會提供非接觸式付款方式,室外社區檢測站只接受非接觸式付款,不接受現金。

 

另外,下月初起,政府會擴展預約檢測服務的安排,由現時只涵蓋約40個檢測點,陸續推展至涵蓋全部85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

 

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會設「綠色通道」,減少安老院、護養院員工等特定高風險人士的輪候時間。下月起,願檢盡檢人士必須使用檢測登記碼方可接受免費檢測,他們需預先經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自行填報登記資料及由此生成的專屬檢測登記碼,供每次檢測時即場掃描。

 

此外,政府透過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引入更多檢測機構承辦社區檢測服務,承辦商會由現時九間增至14間。

  

約半數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因更換服務承辦商,將於部分日期暫停開放,各檢測中心及檢測站的資料載於附件。巿民如欲使用社區檢測中心或檢測站以外的檢測途徑,可參看專題網頁

 

政府重申,在抗疫路上不會躺平,會繼續以精準為原則,致力管控疫情,務求以最小代價達致最大效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