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協調 助棕地作業升級轉型

2022年10月5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以一換一形式向棕地作業者提供土地讓他們繼續經營,並非政府政策。當局會從政策局層面協調,希望藉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契機,協助棕地作業升級轉型。

 

甯漢豪今日會見傳媒時說,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期間要收回約800公頃棕地,約佔棕地總面積一半。相關棕地位處發展區內,或要用作高密度發展,或因其露天作業與四周環境不協調而須清拆。

 

對於社會上不時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全面取締本港1,500公頃棕地,她指出,棕地上有經濟活動,政府不會這樣做。

 

就收回土地的安排,當局過去數年已改善了對棕地業主、土地持有人、棕地作業者的補償,讓他們在政府收地時有資金作經營、尋覓新土地或緩衝之用。同時,政府推出短期租約用地,長遠而言也會發展多層工廈容納棕地作業。

 

甯漢豪表示,發展局未來會研究提升相關工作,不但在政策局層面協調,也會主動找出棕地上個別對香港經濟發展特別重要的作業,加強協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