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暢通 市民讚好

2022年10月3日

食物環境衞生署與警方去年9月起先後在東區、九龍城、觀塘、深水埗、荃灣和元朗六個地區推行試驗計劃,採取聯合行動的執法模式,打擊店鋪阻街。

 

在聯合行動下,執法人員會向涉事店鋪負責人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或提出檢控,警方也會發出警告通知書,要求店鋪在時限內清除阻街物品,否則食環署會依法清除相關貨物作暫存。

 

上星期,兩部門派員到土瓜灣執法,同時呼籲商戶勿非法擴展營業和阻塞通道。現場所見,大部分店鋪均守法守規,惟有個別菜販將蔬菜放於後巷,遭食環署人員票控,且被要求即場搬走貨物。

 

同樣的行動也在北角進行,食環署人員要求凍肉店處理違規擺放的凍櫃之際,警方則向違法泊車的駕駛者發告票,未幾便使整條街道回復原有面貌。

 

聯合行動得到各界的認同,部門也接獲為數不少的嘉許信。有市民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行動可改善街道環境,減少蟲鼠出沒,而商戶清走路上雜物,則可避免人車爭路的危險情況。另有市民表示,大眾期望有潔淨的生活環境,市民的健康應放在首位,同意政府大力執法,確保商戶恪守法律。

 

北角西分區委員會委員黃偉泉表示,區議員、市民,以至商戶本身均讚揚政府的行動令街道整潔,甚至有助吸引人流,有利生意。

 

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8月起推行,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已要求各部門加強巡查與執法,特別是打擊非法擴展店面導致阻街的情況。

 

食環署與警方行使各自的執法權力,互相補足,聯合行動執法模式對打擊店鋪阻街成效顯著,本月開始陸續擴展至全港各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