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穩定 醫院服務逐步恢復

2022年9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過去一星期新冠疫情穩定,已進入平整期,確診數字或會緩緩下降。醫院管理局公布,會逐步調整公立醫院服務,增加病床、人手和服務量,照顧非新冠患者的需要。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今日向傳媒表示,過去一星期,當局每日錄得約3,500至4,020宗本地陽性個案,平均每日約3,700宗;過去數星期的輸入個案則介乎117至245宗,平均每日180宗,佔每日發現個案約3%至5%,約75%患者在入境後三天內識別。

 

學校呈報個案數目也緩緩下降,每日介乎405至1,280宗,涉及230至710間學校。院舍方面,過去七天,共30間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呈報個案,平均每日有兩間至八間院舍呈報。

 

徐樂堅表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BA.5亞系個案約佔整體85%,比率過去一星期不變,相信已到平穩狀態,疫情進入平整期,個案數字或緩緩下降。

 

以單日而言,本港新增3,810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本地個案,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佔1,032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2,778宗;另有213宗輸入個案。八名新冠患者在公立醫院離世;另新增四名患者危殆,現時共38人危殆。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表示,隨着疫情朝緩和、平穩的方向發展,公立醫院接收新冠患者的壓力大大減輕。醫管局會逐步增加病床、人手和服務量,照顧非新冠患者的需要。

 

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新冠治療中心即日起轉為備用狀態,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病床數目也會逐步減少,現時派駐到這兩項設施的醫護人員會陸續返回原屬醫院工作。此外,早前減少的非緊急服務已回復至平常的八成,專科門診診症名額也會陸續增加。

 

因應多宗陽性檢測個案,以及馬鞍山和深水埗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65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明日將於薄扶林華富(一)邨、荃灣梨木樹邨和青衣長康邨重開流動採樣站,位於樂富橫頭磡邨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至星期日。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的流動採樣站下周二因應活動舉行而改由早上11時起運作。

 

鑑於東涌迎東邨、觀塘平田邨、將軍澳明德邨和沙田碩門邨的污水樣本病毒量較高,房屋署會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