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住宿照顧服務首階段檢討完成

2022年9月29日

社會福利署公布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第一階段檢討報告,報告在服務規管及監察、服務質素、服務規劃三大範疇提出共31項改善建議,政府會跟進。

 

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今年4月成立,按照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中有關提升津助服務質素的建議,分兩階段檢討兒童住宿照顧和相關服務。首階段有關留宿幼兒中心、設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的檢討工作已完成。

 

就服務規管和監察,委員會建議加強巡查力度,包括成立由太平紳士和獨立社會人士組成的服務質素小組進行突擊巡查、在社署幼兒中心督導組加入有執法和醫護經驗的人員、在閉路電視系統引入新科技迅速辨識員工不當行為等。

 

至於服務質素,委員會建議在留宿幼兒中心增設幼兒照顧助理員、引入跨專業支援、加強員工培訓,以及引入院長登記制度和確立院長須承擔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責任等。

 

服務規劃方面,委員會建議除了繼續增加更多兒童住宿照顧服務處所,政府也應加強招募和支援寄養家長,以提供更多家庭式照顧服務。

 

委員會已展開第二階段有關其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檢討工作,目標是在明年3月完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