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停涉事醫生簽發免針紙資格

2022年9月28日

衞生署強調,積極跟進並嚴肅處理個別私家醫生涉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並即時停止相關醫生透過醫健通(資助)系統簽發相關證明書的資格。 

 

政府發現相關異常情況後,衞生署即時停止有關醫生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資格,並收回向其發放的新冠疫苗,他們不能再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衞生署已停止相關醫生在署方其他資助計劃,包括其他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資格,他們不能再簽發醫學豁免證明書作疫苗通行證之用。

 

醫務衞生局和該署並已將個案轉交醫務委員會跟進。

 

衞生署提醒私家醫生提升接種率對鞏固防疫屏障的重要性,醫生只應在證實相關人士不適合接種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後,才發出醫學豁免證明書。考慮簽發醫學豁免證明書時,醫生必須參考該署指引,並遵從《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根據臨床判斷,就病人是否符合清單上不適合接種的原因作出臨床決定。

 

​政府會密切監察醫學豁免證明書的簽發情況,如發現異常、違反《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或任何涉及刑事成分的行為,定當嚴肅處理,把資料轉交醫務委員會和執法部門跟進。


回到頁首